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象嵌技法"青瓷的故鄉——康津郡

2015年12月03日 14:12:20 來源: 新華網韓國頻道

    康津郡位于全羅南道的西南部,總面積為500.96平方米。 雖然地處內陸,但由于康津灣深入郡內,所以康津郡兼具了內陸和海岸雙重地形特徵。康津郡北鄰靈岩郡,那裏座落著以奇石峭壁聞名的月出山;東依耽津江,滋養著康津郡一片肥沃的平原。

    康津灣深入康津郡的中心,其地形倣佛倒寫的字母“V”,人們在沿岸圍海造田發展農業。康津川和耽津江穿過境內,這裏的蛤仔、泥蚶、蝦虎魚和海鰻等水産業也非常發達。

    康津郡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早在韓國歷史上的三國時期就成為新羅與中國、日本、阿拉伯等國進行貿易的地方,多種文化在這裏碰撞交流。

    康津郡的高麗青瓷久富盛名。這裏的青瓷原料——高麗土與石英等資源非常豐富;北部靠近山地丘陵,便于尋找柴火。青瓷制成後通過南部的海路遠往外地。

    高麗後期,以“象嵌技法”制作的陶瓷開始盛行。它最突出的特色在于它特別注重紋樣裝飾。制作方法是先用土制成陶瓷,再用刀雕刻圖案,然後將紋樣用瓷土和白土填上,涂上釉料燒制。這樣制作出來的青瓷紋樣界限非常鮮明,猶如繪畫作品。西元13世紀中葉以後,象嵌技法開始逐漸趨向衰落,圖案日益死板而格局化。在韓國青瓷窯舊址中,有180座在康津郡發現,超過總數的一半。

    康津邵在之後的朝鮮時期也延續了其作為貿易中心的作用。15世紀初,總管全羅道與濟州道的陸軍指揮部——“全羅兵營城”在康津郡建成。這裏物流發達,市場繁榮、商人匯集,很久以前就有“北有開城商人,南有兵營商人”的説法。

    康津郡擁有眾多歷史文化古跡,如白蓮寺、無為寺、金允植故居等。

    位于康津灣中心的駕牛島最近成為熱門的旅遊地。駕牛島是在康津灣8個島嶼中唯一一座有人居住的島嶼,目前有14戶居民。這裏即將修建吊橋與陸地相連,遊人來到這裏,必去的兩人個地方是呈青瓷形狀的中央瞭望臺和800米的高空飛索。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81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