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在華韓企經營“關鍵字”都有啥?

2016年05月06日 06:25: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6日電 (記者董小嬌  田明)近年來,中韓各領域合作發展迅猛,碩果累累:貿易額不斷擴大、自貿協定持續發酵、發展戰略逐步對接等利好正在為兩國企業和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伴隨著兩國的市場融合及産業對接不斷深化,一些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字”同樣滲透到了在華韓企的經營日常當中。

    日前,多位韓企在華“一把手”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對于外企而言,離開中國市場談規劃是不可能的,只有準確把握中國經濟的脈動,才能搭上中國發展的“順風車”,實現雙向共贏。那麼,這些韓企高管“瞄準”的在華發展“關鍵字”都有些什麼呢?

    “一帶一路”:韓企期待與“歐亞倡議”實現對接

    韓亞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池聖圭説,“如果説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在過去30年間實現了經濟增長,那麼‘一帶一路’將是未來30年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

    中韓從建交至今一直保持著深厚的經濟合作關係,但隨著全球經濟環境和中國增長方式的轉變,兩國之間的合作內容也應隨之升級。“一帶一路”和韓國政府提出的“歐亞倡議”經濟外交構想有很多契合點,有助于進一步推動雙方貿易交流,特別是在IT、環保等新領域找到更具潛力的經濟增長點。

    韓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總領事安成國介紹説,韓國企業對“一帶一路”很感興趣,其中30個大型集團擁有大額流轉資金,只要找好項目,這些資金都將用來投資中國的“一帶一路”相關項目。

    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前院長蔡旭認為,在産業合作方面,雙方都在努力超越以傳統制造業為主的合作,尋求在服務、能源、新興産業等領域實現多元化、高水準的互補與互惠。

    “中韓FTA”:多領域實現“1+1>2”加成效果

    中韓自貿協定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並第一次降稅,今年1月1日實施第二次降稅,涉及品目包括將在五年內實現零關稅的1679個細目和十年內實現零關稅的2518個細目。

    自中韓FTA生效以來,很多韓國企業因商品降稅而出口大增,給出口不振的韓國經濟注入一針強心劑。

    韓國貿易協會國際貿易研究院的調查結果顯示,在降稅幅度達到3個百分點以上的出口産品中,電子應用設備和金屬加工機械領域的出口漲幅分別達97.6%和29.9%;紡織品和服裝類産品漲幅分別為22.9%和18.7%。

    韓國農水産食品流通公社社長金在水説,中韓FTA生效消除了兩國之間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隨著各領域的經濟交流越來越密切,兩國之間最終將形成一個更大的市場。

    韓國知名企業CJ(希傑)中國總裁樸根太也表示,中韓FTA的簽定, 將為兩國經濟發展帶來更多活力和動力,在諸多的領域實現“1+1>2”的加成效果。另外,韓中FTA將超越兩國之間的“有形”的經濟效益,帶來能夠跨越歐亞大陸的巨大經濟影響。

    “綠色發展”:綠色潛力孕育綠色商機

    “綠色”是中國“十三五”的五大發展理念之一,節能環保將成為中國發展的一大支柱産”。“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清潔能源投資國。”澳大利亞貿易委員會這樣詮釋中國的“綠色”商機。

    全球相關産業都在中國看到了巨大機遇,爭相分享中國綠色投資紅利。牛津大學高級研究員肖天存認為,新清潔能源開發是中國未來能源安全和清潔發展的關鍵,也是中國經濟未來發展最大的機會之一。

    比方説,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特斯拉、豐田等知名車企紛紛瞄準了這一契機。與此同時,新能源汽車的許多部件也在中國實現了生産本土化;不少韓國企業已在該領域捷足先登,在中國“搶灘登陸”。以韓國LG化學公司為例,它在南京建立了其全球第三個汽車動力電池生産基地。LG化學透露,公司已經鎖定了中國“前十強”整車廠中大半數的客戶,産品覆蓋了從轎車到純電大巴的多種規格電池;計劃到2020年,在中國市場新能源汽車電池銷售額達1.5萬億韓元(約合12.7億美元),市場佔有率達25%以上。

    浦項(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韓成熙認為,中國針對産能過剩行業及污染企業的結構調整將逐漸加速。對于韓企來説,這一轉變是一個機會與挑戰並存的課題。未來,浦項中國將致力于利用先進的技術生産高附加值的産品,強化環保技術的應用和推廣,以此實現在中國市場的長期發展。

    樸根太説,中國的主要經濟政策正在影響著很多國家,對于外企而言,離開中國市場談規劃是不可能的,參與到中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等戰略建設將成為外企發展的最佳選擇。

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中國推動供給側改革恰逢其時

韓企業家關注中國“大眾旅遊時代” 期待新機遇

CJ中國總裁樸根太:中國綠色發展為外企帶來新機遇

浦項中國董事長:“供給側改革”是中國經濟“新常態”下的重大創新舉措

中國韓亞銀行行長:“一帶一路”是中國未來30年經濟增長新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334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