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二戰被強徵勞工感謝宋慧喬不為“戰犯企業”代言

2016年05月17日 07:07:31 來源: 環球時報

  近日,一名日本殖民朝鮮半島期間被強徵至日本,被迫在三菱重工企業進行勞役的韓國受害者致信韓國女演員宋慧喬表示感謝,因為後者近期拒絕了日本三菱汽車用重金請她代言的邀請。信件曝光後,引起不少韓國民眾的共鳴,紛紛大讚宋慧喬是“韓國女神”。

  韓國《國民日報》16日報道稱,寫信人是85歲的楊錦德,1944年5月,年僅14歲的楊錦德和另外138名韓國年輕人被誘騙至日本名古屋的三菱飛機制造廠進行強制勞作。此後的18個月,他們不時遭到毒打,忍饑挨餓,每天做牛做馬,最終卻連一分錢的報酬也沒能拿到。

  今年3月,日本三菱汽車曾重金邀請宋慧喬擔任中華區代言人,但遭到拒絕。《韓國日報》稱,據宋慧喬經紀公司透露,拒絕的理由是“不能為了錢就為戰犯企業做宣傳、擔任其代言人。”

  楊錦德寫道:“聽聞宋慧喬老師最近拒絕了戰犯企業——三菱汽車用重金請您代言的邀請,此般壯舉讓我感動落淚,覺得釘在心中很久的一顆大鉚釘被拔掉一樣,感到痛哉樂哉,您做了連總統也沒能做到的事情,由衷地感謝您。”楊錦德還強調稱,目前最大的願望就是讓安倍和三菱企業道歉,“我們勢必盡一切努力讓對方道歉,只有這樣我才能死而瞑目”。

  1942年11月,為了支撐戰爭,解決國內勞動力嚴重不足的問題,日本東條內閣作出《關于向國內移進華人勞工事項的決定》。2015年7月,三菱方面承認,二戰中根據日本政府內閣決議強擄至日本的3.9萬名中國勞工中,有3765人被三菱材料的前身企業及承包公司接收並被迫勞動,其中約720人罹難,構成了“侵害人權的歷史事實”。三菱表示“道歉”,並以基金方式向每名受害者支付10萬元人民幣。三菱重工是日本侵華戰爭時期日軍武器制造的主力,從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戰列艦“武藏”號,到最先進的“零”式戰鬥機,以及各種重型、微型坦克,步兵戰車,可謂軍火産品涵蓋陸海空。

  1970年,三菱汽車生産事業部從三菱重工脫離,正式成立三菱汽車工業有限公司。2016年5月12日,三菱汽車與日産汽車達成協議,日産汽車出資收購三菱汽車34%股權而成為最大股東,在此之前,根據三菱汽車股權結構顯示,同屬三菱集團旗下的三家公司是其主要的單一股東:最大的股權持有者為三菱重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約為20%;其次是三菱商事公司,持有10%股權;三菱東京UFJ銀行持有4%股權。

  韓國《京鄉新聞》稱,三菱企業曾專門去美國和英國向被強徵為勞工的美英俘虜及其家人進行道歉,且已于去年向中國受害者支付了補償金,但同樣作為受害者的韓國勞工卻遲遲未能得到任何道歉或賠償。韓國《中央日報》稱,三菱是日本殖民時期的三大企業之一,曾強制徵用超過10萬韓國人。

  楊錦德從1999年開始在日、韓兩國法院狀告日本政府和三菱企業,1999年她在日本起訴日本政府和三菱企業,但在2008年終審判決中被判敗訴。此後,她在韓國起訴上述兩方,並在一審(2013年11月)和二審(2015年6月)中均勝訴,但由于三菱企業不服判決提起上訴,目前該案還有待韓國最高法院作出最終判決。韓國《News1》新聞稱,2009年,日本政府曾以“後生年金退出補貼”的名義向楊錦德等韓國受害者支付99日元(約合人民幣6元)作為補償,激起韓國人公憤。

  韓國演藝明星為日本企業代言一直是韓國輿論關注和爭議的熱點。16日零時,韓國女子組合AOA發布其新專輯主打歌《Good Luck》,歌曲的MV上傳幾小時後便被經紀公司刪除。原因是在原版MV畫面中,曾露出了日本“戰犯企業”品牌。韓國媒體紛紛把這一事件與拒為三菱代言的宋慧喬拿來做對比。據韓聯社報道,在修正版MV中,豐田、本田等日本汽車品牌標識被打開工賽克。去年9月,韓國女演員高素英曾因代言日本金融企業J·Trust廣告,卷入了輿論風口浪尖。韓國媒體指出,在此之前,女演員李英愛曾拒絕接拍該企業廣告。


宋慧喬拒接日本代言獲韓國88歲老奶奶稱讚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364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