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國政治外交

2015年07月31日 17:17:17 來源: 新華網資料頻道

   2012年12月韓國舉行總統選舉。新國家黨候選人樸槿惠以51.6%的得票率勝出,當選韓國第18屆總統,2013年2月25日正式就任。總統是內外政策的制定者,可向國會提出立法議案等;同時,總統也是國家最高行政長官,負責各項法律法規的實施。總統通過由15-30人組成並由其主持的國務會議行使行政職能。作為總統主要行政助手的國務總理由總統任命,但須經國會批準。國務總理有權參與制定重要的國家政策。總統無權解散國會,但國會可用啟動彈劾程式的方式對總統進行制約,使其最終對國家憲法負責。

   【憲法】1987年10月全民投票通過現憲法,1988年2月25日生效。憲法規定,總統享有作為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武裝力量總司令的權力,任期5年,不得連任。 韓國憲法法院 修憲草案

   【議會】稱國會,立法機構。主要職能包括:審議各項法案;審議國家預決算;監察政府工作;批準對外條約以及同意宣戰或媾和、彈劾總統和主要政府官員、否決總統的緊急命令等。實行一院制,共300個議席,議員任期4年。本屆國會是第19屆國會,2012年4月選出,現議席分布情況為:新國家黨(執政黨)155席,新政治民主聯合黨130席,其他政黨和無黨派人士15席。國會設議長和2名副議長,由議員投票選舉産生,任期2年。現任議長姜昌熙,2012年7月就任,任期2年。

   【司法機構】 審判機關有大法院、高等法院、地方法院和家庭法院。大法院是最高審判機關,院長由總統任命,須經國會同意,任期6年,不得連任,現任院長梁承泰。另設有憲法裁判所,現任院長樸漢徹。

   檢察機關有大檢察廳、高等檢察廳和地方檢察廳,隸屬法務部。大檢察廳是最高檢察機關,大檢察廳長稱檢察總長,由總統任命,無須國會同意,現任檢察總長金鎮太。

   【政府】設17部、3處、17廳,總統兼任政府首腦,國務總理輔助總統工作。現任總理鄭烘原,2013年2月就任。2014年4月,鄭烘原因“歲月”號沉船事故引咎辭職。6月26日,樸槿惠退回鄭烘原的辭呈,讓其繼續留任總理一職。 2013年1月政府機構改革方案

   【主要網址】總統府:http://www.president.go.kr  外交部:http://www.mofa.go.kr

   韓國總統官邸青瓦臺 (Chong Wa Dae) 位于首爾(舊譯“漢城”)市鐘路區世宗路一號。這裏原來是高麗王朝的離宮,1426年朝鮮王朝建都首爾(舊譯“漢城” )後,把它做為景福宮後園,修建了隆武堂、慶農齋和練武場等一些建築物,並開了一塊國王的親耕地。1927年日本入侵後毀掉五雲閣以外的所有建築,建立了朝鮮總督官邸。1945年日本投降後變為軍政長官官邸。1948年8月大韓民國成立的同時,它成為總統官邸並改名為景武臺 (Kyung Mu Dae)。1960年4月19日推翻李承晚政權後,尹譜善當選總統並入主景武臺。不久,因為尹譜善忌“武”字並為了同美國白宮相對應,給白墻藍瓦的這群建築起名為青瓦臺,所以也有人稱其為“藍宮”(Blue House)。現在,青瓦臺主樓為總統官邸,有總統辦公室、接見廳、會議室、居室,配樓有秘書室、警護室和迎賓樓等。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468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