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樸槿惠親信電腦存滿“總統密檔”涉嫌幹政 民眾憤怒直呼彈劾

2016年10月26日 07:41:47 來源: 環球時報

  韓國總統樸槿惠25日“出人意料的”就親信幹政醜聞向國民道歉。24日開始,韓國JTBC電視臺連續兩天爆出沒有政府職務的樸槿惠親信崔順實涉嫌幹政的猛料,引爆韓國輿論。此前崔順實的貪腐醜聞已令樸槿惠備受質疑。在媒體進一步爆出崔順實甚至干涉總統演講稿、政策制定乃至人事問題時,對總統的“彈劾”之聲便此起彼伏了。

  24日晚,JTBC電視臺爆料稱,在樸槿惠親信崔順實委託物業處置的電腦中發現200份文件,其中44份是樸槿惠演講稿,文件打開時間在總統演講前,並懷疑並無一官半職的崔順實審閱修改總統演講稿。日本共同社稱,韓國總統的演講稿在發布前屬重要機密,只有總統本人和極少數高官能接觸到。這種違反國家機密法的行為恐發展成樸槿惠政府的最大醜聞。

  韓聯社稱,樸槿惠25日在青瓦臺發表《致國民書》。樸槿惠表示,崔順實是曾為她紓困解難的人,曾在她參選總統時就競選事宜提出個人意見和感受,出于同樣理由,崔順實還對部分演講稿、宣傳稿的措辭提出意見。樸槿惠説,就任總統後她也曾就部分資料徵求過崔順實的意見,但青瓦臺及參謀機制成形後,就不再詢問其意見。樸槿惠説,她的本意是更周全地處理文件,但不管出于什麼理由,這引發了國民的擔憂、驚詫和痛心,令人感到愧疚。樸槿惠還向國民鞠躬致歉。

  25日晚,JTBC電視臺又根據崔順實電腦中的文件披露,2012年12月28日,樸槿惠以候任總統身份與時任總統李明博單獨會談,而崔順實在兩人會談4小時前,就拿到了提到樸槿惠與李明博兩人會談時發言內容的“對話文件”。文件中含有“現在南北有什麼接觸?”“與朝鮮進行3次秘密接觸”等涉及國家安保的機密資訊。JTBC推測,崔順實甚至有可能知道樸槿惠和李明博後來的實際對話內容。JTBC電視臺稱,還將對剩余文件進行進一步分析和解讀。

  韓國《首爾新聞》稱,從如今的局面來看,崔順實作為樸槿惠的“暗線親信”,不僅干涉總統演講稿,還對總統的衣著、甚至是外交問題,進行大范圍干涉。報道稱,崔順實電腦中的文件還包括“中國特使團推薦議員”“澳大利亞總理通話參考資料”等外交文件。如“中國特使團推薦議員”,據推測這種文件中包含特使候選人員名單,代表著崔順實甚至可能干涉人選、人事。

  揭露此事的韓國媒體已將證物提交檢方,並有公民團體隨後提出控告,相關法律責任追究成為下一個關注焦點。韓聯社稱,根據韓國法律,擅自泄露總統檔案可處7年以下徒刑或2000萬韓元以下罰金。對于處罰崔順實是否有法可依,輿論莫衷一是。如果總統牽涉泄露文件,原則上可處罰,但韓國憲法有刑不上現任總統的規定,除非犯內亂或外患罪,總統可享不受罰特權。

  《韓民族新聞》25日稱,接連爆發的醜聞讓“彈劾”一詞在韓國主要網站上成為熱門話題。韓國慶熙大學教授李澤光表示,韓國國民對樸槿惠政府的最後一點信任消失殆盡,今後樸槿惠絕不可能獲得大多數國民的支援。有網民認為:“國民選出的總統是樸槿惠不是她的親信,這已夠得上彈劾標準”。

  崔順實是被稱作樸槿惠“精神導師”的崔太敏牧師的女兒,同時也是樸槿惠前秘書室室長鄭潤會的前妻。崔太敏是樸槿惠母親去世後對樸槿惠産生較大影響的人物。而鄭潤會此前也曾被爆涉嫌幹政。美聯社稱,近幾周,由于崔順實涉嫌利用與樸槿惠的關係向大企業索賄的醜聞,樸槿惠的支援率急速下跌。蓋洛普韓國21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其支援率跌至就任以來最低的25%。樸槿惠24日提出延長總統任期,被在野黨視作是為“轉移輿論對其親信醜聞的關注”。

  韓國《京鄉新聞》25日的社論稱,韓國國民現在已對醜聞纏身的現政府難掩憤怒,彈劾之聲四起。在這種情況下,樸槿惠提出並推進修憲延長總統任期實際上難以實現。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濟冬 王偉】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63129337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