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倒計時!特檢組接連5次問詢三星“太子”

2017年02月28日 06:50:22 來源: 新華社

  韓國負責調查總統樸槿惠“親信幹政”案的特別檢察組即將于28日迎來調查取證的截止日期。由于所剩調查時間不多,特檢組26日第5次對韓國三星電子副會長、三星集團實際掌權人李在鎔進行問詢。

  消息人士透露,如果特檢組無法延長調查時間,特檢組計劃27日對李在鎔等嫌疑人正式提起訴訟。

  【計劃起訴約20名嫌疑人】

  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17日以涉嫌行賄、挪用公款等多項罪名批準逮捕李在鎔。隨後,他被送往首爾一家拘留中心關押。

  由于調查截止日期即將到來,特檢組25日和26日連續兩天對李在鎔進行問詢。他被捕不到10天來,已接受5次類似問詢。

  雖然特檢組已向代總統、總理黃教安提出延長調查時間一個月的要求,但輿論普遍認為黃教安可能不會同意。

  消息人士透露,如果調查時間無法延長,特檢組計劃27日對李在鎔等牽涉“親信幹政”案的嫌疑人正式提起訴訟。根據消息人士的説法,包括李在鎔在內,遭起訴的嫌疑人可能多達20名,這也創下韓國1999年首次設立特別檢察制度以來的最高值。

  李在鎔現因涉嫌行賄、挪用公款、轉移資産、隱匿犯罪收入和作偽證,受到調查。

  根據特檢組説法,李在鎔向“親信幹政”案核心嫌疑人崔順實共計行賄430億韓元(約合2.5億元人民幣),以借助後者的政治影響力,換取樸槿惠政府支援三星集團旗下企業三星物産與第一毛織公司合並。這一合並案被視為是李在鎔鞏固自己三星集團的繼承權和獲取經營權的重要一步。李在鎔方面一直否認上述指控。

  【樸槿惠“終審日”拒露面】

  針對彈劾總統樸槿惠一案,韓國憲法法院定于27日舉行最後一次庭審。樸槿惠的律師26日表示,樸槿惠決定不出席這次庭審。

  韓國憲法法院去年12月開始審理此案以來,樸槿惠從未出席庭審。針對“終審日”的缺席原因,樸槿惠的律師未予詳細説明。憲法法院方面26日晚些時候表示,樸槿惠的一名律師已電話通知這一消息。

  外界普遍認為,樸槿惠彈劾案將在3月13日這一關鍵日期之前宣判。這一天是代院長李貞美退休的日子。此前,憲法法院原院長樸韓哲于1月底卸任。上述兩人退休後,憲法法院的9名大法官將減至7人。

  韓聯社分析,根據韓國法律,認可彈劾案需要憲法法院9名法官中至少三分之二、即6人同意,這一人數要求不會因個別法官的離任而改變。也就是説,即便只剩7名法官,仍需6人同意才能讚成彈劾案。

  如果憲法法院未能在3月13日前對彈劾案作出裁決,屆時樸槿惠只需獲得兩名法官支援,即可否決彈劾案,重掌國政。(張旌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97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