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磨刀霍霍,磨不出韓國的安全感

2017年03月02日 20:12:4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首爾3月2日電 題:磨刀霍霍,磨不出韓國的安全感

  新華社記者 耿學鵬

  韓國與美國1日啟動被稱為將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年度“禿鷲”軍演,包括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B-52戰略轟炸機、核動力潛艇等先進裝備武器將悉數上陣。

  韓美此番磨刀霍霍,武力威懾之心路人皆知。就在軍演前夕,韓國軍方搞定“薩德”係統用地問題,意欲加快部署速度;美國宣布擬大幅度提高軍費開支,預算增加540億美元,較去年增幅近10%。然而,理性的人都看得明白,這一連串軍事動向,恐怕並無法給予韓國想要的安全感,激化地區局勢,最終受傷的可能是韓國自身。

  韓國有深深的不安全感。當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美韓同盟需要調整時,就連美國一名前任官員表示增強與韓同盟的表態,韓國媒體都會如獲至寶把其捧上第二天的頭版頭條。

  而美國的“長槍大炮”真的能給韓國帶來安全感嗎?答案是否定的。

  軍演啟動的第二天,朝鮮方面即批評軍演將造成戰爭一觸即發的超緊張態勢,朝方將舉行“最大規模的”武力示威。韓美如果強化攻擊性軍演,將會加劇朝鮮半島的緊張氣氛,刺激朝鮮進行核導活動。

  此外,韓方以自己的“不安全感”為借口,謀求美國的“薩德”反導係統,尋求美國戰略武器常駐半島。這無疑將打破地區戰略平衡,招致地區內國家的反制。

  朝核導問題根源在于朝美、朝韓矛盾。而任何炫武行動只會加劇這種矛盾,使得半島和平進程受阻,到頭來使半島陷入危險的惡性迴圈。

  在半島問題上,韓國與美國有著不一樣的訴求。韓國追求的是安全感,美國謀求的是地區領導力。這一點,韓國自己恐怕也清楚。

  怎樣的東北亞才能給韓國帶來安全感?這絕不是劍拔弩張的半島或是危機四伏的軍備競賽。對話、協商才是解決半島問題的最終出路。

  只有地區和平與穩定,才能讓韓國與地區國家攜手發展,享受合作帶來的紅利。這才是韓國的安全感以及韓國民眾幸福感的來源。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559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