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三月下臺還是重掌國政?樸槿惠命運在此一舉!

2017年03月03日 06:52: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記者 沈冰潔 董小嬌)近日,韓國憲法法院就總統樸槿惠彈劾案啟動閉門評議,預計將在兩周後作出最終裁決。如果彈劾案通過,樸槿惠將成為韓國歷史上首位遭彈劾下臺的總統;如果被推翻,樸槿惠將立刻官復原職。對于樸槿惠來説,成敗在此一舉。

    專家認為,親信幹政事件使韓國政壇陷入動蕩,朝野博弈格局發生重大變化;美國或將“薩德”借機“暗度陳倉”到韓國,中韓關係面臨巨大挑戰。

2月28日,在韓國首爾,特檢組發言人李圭喆在新聞發布會上講話。

    庭審結束 樸槿惠能否“翻盤”?

    從1月3日起至今,憲法法院共進行了17次庭審,樸槿惠均未出席,並且全盤否認了相關指控。

  山東大學韓國學院院長牛林傑教授認為,在韓國國會針對樸槿惠提起的多項違法指控中,只要有一項指控成立,彈劾案就有可能通過。目前,特檢組向憲法法院移交的有關證據對樸槿惠十分不利。韓國民調顯示,國內支援彈劾樸槿惠的民眾佔大多數。因此,憲法法院通過彈劾案的可能性比較大。

  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係教授王生則表示,樸槿惠也不是完全沒有翻盤的可能性。他分析説,韓國憲法法院原有9名法官,原院長樸韓哲于今年1月底卸任後,法官人數減少至8人;而3月13日,代院長李貞美也將退休。如果在這兩位法官離任前不能審理完畢,將會出現7名法官審理彈劾案的局面,屆時只要其中有2人投否決票即可否決彈劾。不過,親信幹政事件早已讓樸槿惠的名譽和威望一落千丈,即使恢復總統職權,她能否順利度過剩余任期也將是一個未知數。

    這是2016年12月31日在韓國首爾拍攝的集會現場。當日,韓國民眾在首爾光化門廣場舉行“送樸迎新”燭光集會,要求樸槿惠立即下臺。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朝野博弈加劇 大選結果難料

  自韓國曝出親信幹政事件以來,韓國政局發生重大變化,“挺樸派”和“反樸派”勢力激烈對抗。目前,因為代總統黃教安拒絕批準特檢組延長調查期限,在野黨十分不滿,甚至謀求對他也進行彈劾。

  牛林傑表示,從目前的局勢來看,國會通過彈劾黃教安的可能性並不大;不過一旦出現那種狀況,韓國政局將更加復雜。

  另外,即將塵埃落定的樸槿惠彈劾案會對韓國大選産生重要影響,執政黨和在野黨正在竭盡全力放手一搏。

  若彈劾案通過,則韓國須從憲法法院作出判決的第二天起60天內舉行總統選舉。牛林傑認為,在這種情況下,現在執政的自由韓國黨將不得不承受樸槿惠彈劾案帶來的負面影響,其支援率遠遠低于在野黨,即使推出代總統黃教安出馬競選,恐怕也難以有所作為。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則將成為提前大選的最大受益者。

  反之,如果彈劾案未通過,大選將出現更多變數,“對在野黨會造成很大打擊,也給執政黨和韓國保守勢力東山再起、準備下一屆總統大選增加了機會。兩方博弈會更加激烈。”王生表示。

    2月27日,韓國民眾在位于首爾的樂天集團總部前舉行抗議示威活動,並高舉反對樂天出讓“薩德”用地的標語。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政局動蕩 或無力阻擋“薩德”被“暗度陳倉”

  “薩德”問題是目前中韓關係的一大焦點。2月28日,韓國防部宣布已與樂天集團就“薩德”部署用地正式簽署換地協議。樸槿惠“幹政門”醜聞發酵以來,美國政府與韓國執政保守勢力擔心夜長夢多,遂加速落實,希望在本屆政府任內完成部署。

  王生説,一旦“薩德”入韓成為既成事實,那麼無論下任總統是誰,都很難再改變這一狀況了。即使在野黨有很大機會在大選中上臺,也很難阻止“薩德”入韓。

  本月13日,韓美將舉行史上最大規模“關鍵決心”聯合軍演,並將在軍演中首次演練應用“薩德”反導係統。王生分析,兩國很有可能用這種“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方式,讓“薩德”順勢留在韓國。

  對于韓國罔顧中國等鄰國利益關切,執意配合美國加緊推進“薩德”部署進程一事,中國已經多次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不滿。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反對在韓部署“薩德”係統的意志是堅定的,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由此産生的一切後果由美韓承擔。

【糾錯】 [責任編輯: 沈冰潔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99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