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國會“放行” 韓國最高法院長提名獲通過

2017年09月23日 06:45:12 來源: 新華社

  韓國國會21日表決通過總統文在寅提名的最高法院即韓國大法院院長人選金命洙。執政黨與在野黨持續一個多月的“鬥法”告一段落,令不少人長出一口氣。

  由于金命洙的提名一度在國會遇阻,執政的共同民主黨過去幾天來積極奔走,爭取國會內的在野黨票數支援。

  韓聯社報道,298名國會議員參加21日投票,其中160人讚成、134人反對、1人棄權,另有3票被判定無效。

  得知提名獲通過,總統府青瓦臺表示歡迎。總統發言人尹永燦説:“我們得以避免最高法院出現權力真空,這令人松了一口氣。我們對立法機關通過這一人事任命動議案表達感激,今後會進一步加強(與國會的)溝通。”

  最高法院現任院長梁承泰的6年任期將于24日結束,金命洙定于25日走馬上任。

  共同民主黨發言人表示,金命洙將順應民意,大力推進司法改革。

  文在寅8月21日提名春川地方法院院長金命洙為下一任韓國大法院院長。本月12日至13日,韓國國會針對這一提名舉行了為期兩天的聽證會,最終決定推遲表決日期。

  在野黨陣營在聽證會上對金命洙的政治傾向和資歷提出了諸多質疑。按在野黨方面説法,現年57歲的金命洙不僅在政治上不夠中立,還從未當過大法院法官,資歷較淺,屬于“破格”提拔。

  韓國國會共有300個議席,共同民主黨佔120席,為國會第一大黨,但議席未達半數。在野黨方面,第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佔107席,而同屬保守黨陣營的正黨擁有20席;國民之黨擁有大約40席。

  根據相關法律,金命洙的提名要獲得通過,必須得到超過半數議員投票同意。因此,國民之黨議員是共同民主黨的重點爭取對象。

  值得一提的是,文在寅曾于17日發表公開聲明,呼吁國會撇開政治考慮,盡快通過對大法院院長人選的提名。這是文在寅出任總統後,首次公開就提名人選事宜向國會“求放行”。

  韓聯社介紹,金命洙將有權提名最高法院全部法官人選,以及任命全國各地大約3000名法官。金命洙21日表示“深感責任重大”,並強調了推進司法改革的決心。

  文在寅自5月上任以來組閣之路並不順利,多位閣僚及法官人選曝出爭議。總統提名的憲法法院院長人選金二洙本月11日遭國會否決,這在韓國歷史上尚屬首次。青瓦臺反應激烈,當時譴責國會“極其不負責”。

  由于執政黨與在野黨爭執不下,憲法法院至今仍處于“一把手”空缺的狀態,引發不少人的擔憂。金二洙自3月13日以來出任代院長一職,而憲法法院本月18日舉行投票,決定由他繼續擔任代院長。(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0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