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新聞分析:美國不幫忙 韓國五代機難上天

2017年11月07日 11:15: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不幫忙 韓國五代機難上天

  新華社記者劉莉莉 杜白羽

  作為世界上目前最先進的戰鬥機,自主研發五代機一直是韓國的夢想。十幾年來,韓國把“五代機夢”寄托在KF-X身上。分析人士認為,盡管韓方近來降低了KF-X戰鬥機設計規格,研發期限也一再延長,但由于韓國航空工業基礎薄弱,戰機研發經驗不足,更重要的是美國不肯提供幫助,韓國自造五代機的夢想短期內恐難以實現。

  降格至“四代半”

  在本月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韓國航空産業公司社長金兆元提到了正在研發的KF-X戰鬥機。他指出,該公司的發展目標,是成為類似波音、洛克希德·馬丁的世界一流防衛企業。

  KF-X項目在1999年首次提出,也稱為韓國版“猛禽”戰鬥機。2001年,時任總統金大中批準了這一項目。此後,受困于資金問題,韓國一直苦苦尋找合作夥伴,直到2012年才與印尼簽署了諒解備忘錄,共同研發五代機。

  然而,據韓國航空産業公司透露,出于成本、技術風險、研發復雜性等方面的考慮,已經對KF-X的設計方案進行了大幅修改。分析人士認為,這實際上是把KF-X從原計劃的五代機降格為“四代半”。

  資深軍事評論員張浩指出,從設計來看,KF-X在兩方面做出了重大妥協,首先是隱身性上,取消了機體內部彈倉的設計,並削減了發動機尾噴和進氣口的隱身設計,僅在機頭部分和傾斜垂尾方面體現出隱身設計的思路。

  其次是在飛機動力方面。由于美國對韓的技術限制和韓國自身技術的短缺,原本打算使用的F-119向量發動機改成中等推力的無向量發動機,這意味著KF-X的飛行性能將會被極大削弱。

  美國不幫忙

  在KF-X的研制方面,韓國一直尋求美國的支援。但作為軍事盟友的美國卻始終拒絕向韓國提供核心技術,使韓國難以克服五代機研發道路上的障礙。

  2015年,韓國時任國防部長官韓民求同美國時任國防部長卡特會面時,請求美方考慮向韓方轉讓研發KF-X所需的4項核心技術,遭到卡特拒絕。

  據悉,美國拒絕的4項技術包括有源相控陣雷達係統、紅外搜索跟蹤係統、電子光學定位跟蹤係統和電子對抗係統。雖然美國答應向韓國提供包括空中加油設計技術、飛行控制律開發技術等其余21項技術,但無法從美國得到4項核心技術,無疑是對KF-X項目的重大打擊。

  韓國獲得的五代機技術主要來自美國最大軍火制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分析人士認為,美國之所以拒絕向韓國轉讓4項核心技術,除了技術保護因素外,也是防止美國的F-35戰鬥機出現競爭者。

  研發尖端武器難上難

  在韓國上月舉行的“首爾國際航空宇宙及防衛産業展”上,總統文在寅在開幕式上表示,當務之急是提高韓國國防工業的競爭力,不僅要自主研發尖端武器,還要把國防工業發展成為出口型産業。

  KF-X項目正是這樣一個雄心勃勃的計劃。然而,事與願違,除了檔次上不斷降低,其研發周期也從2023年延長到2026年。

  分析人士認為,9年後,世界上戰鬥機研發技術可能會再提高半代,達到五代半水準,即使韓國屆時研發出四代半戰鬥機,也與世界最先進水準相差整整一代。

  “韓國在航空科技領域的技術實力有限。”張浩説,“之前也僅僅以合作研發的方式制造了T-50教練機這種入門型的飛機,想要一步登天直接研發體現當代世界最先進水準的五代機,顯然是難上加難。”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34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