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駐韓美軍費用誰來掏?韓美下月啟動新談判

2018年02月25日 06:45:19 來源: 新華網

  韓國外交部一名官員23日説,針對駐韓美軍防衛費用分擔問題,韓國和美國預計將于3月初舉行新一輪談判。外界猜測,美國方面或要求韓國多掏一倍以上的費用,因此這輪談判可能較以往更加艱難。

  【“保護費”連年看漲】

  美國自1953年來一直在韓國派駐軍隊,現階段在韓駐軍約3萬人。近年來,美方多次要求韓方上漲“保護費”,韓方則希望維持原有分攤比例。

  韓美兩國1991年首次確定關于駐韓美軍費用分擔的《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此後共9次簽訂協定。最近一次協定將于2018年年底到期。

  經過艱難“拉鋸式”談判,韓美雙方2014年2月簽署有效期為2014年至2018年的《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根據這份協議,韓方2014年向美方支付9200億韓元(約合54.1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加5.8%;在本次協議約定的5年間,韓方每年分擔金額將根據前一年數額和前兩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做相應調整,但增長幅度不超過4%。

  按韓國媒體的説法,自1991年至2018年,韓方負擔的駐韓美軍費用由最早的約1500億韓元(8.8億元人民幣)增加至約9600億韓元(56.4億元人民幣)。

  新一輪談判將是韓美兩國就駐韓美軍費用問題舉行的第10輪談判。韓國外交部官員23日説,這輪談判有望于3月5日啟動,地點可能在美國夏威夷。

  【美國“獅子大開口”?】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競選總統期間,曾提及駐韓國和日本美軍的軍費問題,聲稱韓日必須“百分之百”負擔美國駐軍的一切費用,否則美國將可能撤軍。當時,有記者説起韓國已負擔駐韓美軍費用的約50%,特朗普打斷道:“為什麼不是100%呢?”

  外界猜測,美方可能在這輪談判中要求韓國負擔比現在多一倍的費用。對于這種説法,韓國外交部一名官員回應説:“許多人預計美方將要求韓方付出更多,我也是這樣認為。不過,我們現在還沒有得到具體數字。”

  韓國國內有人批評,韓方依據《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負擔大筆費用,但駐韓美軍根本花不完,累積成了“小金庫”。對此,韓國外交部官員説,未使用的資金數額正在減少,韓國政府將考慮出臺應對措施。

  這名官員説:“據説未使用資金達到1萬億韓元(58.9億元人民幣)。但據我所知,這筆資金已經減少至約3000億韓元(17.6億元人民幣)。”

  針對即將舉行的談判,韓國政府去年11月成立專項工作組,指派前駐斯裏蘭卡大使張元三擔任韓方首席代表。張元三是資深外交官,在出任韓國駐斯裏蘭卡大使前,曾擔任過駐華公使、外交部東北亞局長和人事企劃官等重要職位,在政務和經貿領域擁有豐富的外交經驗。(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16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