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南北關係迅速解凍 韓防長“笑拒”美派核潛艇參演

2018年03月10日 06:50:10 來源: 新華網

  韓國國防部長官宋永武8日會晤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時説,希望斯威夫特5月卸任前,美國不向韓國派遣核動力潛艇和其他戰略武器裝備。

  韓國與朝鮮近期密集互動,朝鮮半島南北關係迅速解凍,雙方商定4月底舉行韓朝首腦會晤,宋永武的言論因而被解讀為韓方試圖為南北首腦會晤創造有利氛圍。

  宋永武當天在韓國國防部會晤斯威夫特,後者預計今年5月卸任並退休。宋永武確認,韓朝首腦會晤後,韓美將舉行“關鍵決斷”和“禿鷲”年度聯合軍事演習。

  韓聯社報道,宋永武笑著對斯威夫特説:“希望在司令剩余任期內,(美方)不在朝鮮半島部署核潛艇之類的(戰略武器)裝備。”

  斯威夫特回答,美軍隨時準備按照(美方)領導人的命令部署;宋永武繼續表示,不必在朝鮮半島部署這類武器。

  以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契機,韓朝關係迅速升溫,不僅恢復官方聯繫,而且實現高官互訪。韓國總統文在寅的特使團本月5日和6日訪問朝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談和進餐數小時。雙方達成多項共識,包括4月底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第三次韓朝首腦會晤。

  冬奧會開始前,韓美決定把原定2月底開始的“關鍵決斷”和“禿鷲”軍演推遲到冬殘奧會閉幕後。韓國國防部2月20日説,軍演具體日期將在3月18日冬殘奧會閉幕後至4月前宣布。

  朝鮮先前一直堅決反對這兩項軍演,認定它們威脅朝方安全。不過,率韓國特使團訪朝的青瓦臺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8日説,對韓方而言,再次推遲韓美聯合軍演比較困難而且無正當理由,金正恩對韓方的立場表示理解。

  宋永武因“婉拒”美國核潛艇入韓在韓國受到一些人批評,認為他不應該在媒體記者在場情況下公開發表這番言論。韓國國內保守派擔心,今年韓美軍演的規模可能縮減。

  回應上述質疑,韓國國防部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高級官員解釋,宋永武只是“開玩笑”,因為斯威夫特在職期間為美國在韓國部署戰略武器付出辛勞,宋永武是在向對方表示慰問。

  按照這名高官的説法,今年韓美聯合軍演規模和強度將與往年相似。(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6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