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李明博接受檢方14小時訊問,他與樸槿惠會成為獄友嗎?

2018年03月15日 07:49:54 來源: 環球時報

  當地時間14日上午9時23分,卸任韓國總統5年零17天的李明博出現在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據韓國KBS電視臺報道,因涉嫌受賄約110億韓元(約合6500萬元人民幣),李明博以嫌疑人身份赴檢察廳接受訊問,成為繼全鬥煥、盧泰愚、盧武鉉、樸槿惠後,第5位接受檢方調查的韓國前總統。這距離韓國另一位前總統樸槿惠去年3月接受調查直至被彈劾下臺,也僅僅過去一年。法新社稱,檢方對李明博正式展開調查,意味著所有仍在世的韓國前總統,不是已遭定罪、起訴,就是卷入刑事調查。

  韓聯社14日稱,抵達檢察廳後,李明博對在場媒體發表簡短講話(如圖)。他表示,“在民生經濟不濟,朝鮮半島安保環境十分嚴峻的時刻,因為我的事情,讓國民操心非常抱歉”。但他隨即話鋒一轉稱,身為前總統有很多話想説,但已決心謹言守口,惟願這是韓國歷史上最後一次前總統到案。在被記者問及是否承認受賄時,李明博未予作答,徑直走進檢察廳。

  韓國News1通訊社稱,韓國檢方對李明博的調查于當地時間23時55分許結束,共持續約14小時。此前,韓聯社援引檢方消息稱,在14日9時50分至下午5時的調查中,李明博全盤否認了接受秘密資金、受賄和違反總統記錄物管理法等多項嫌疑,並表示對此不知情。《韓民族日報》稱,預計在整理完調查內容後,檢方最早將于16日左右向法院申請事前拘捕令。不過韓聯社14日援引檢方當天稍晚時的消息稱,鑒于目前處于集中了解事實關係真相的階段,暫不考慮申請拘捕令,也不考慮傳喚李明博親信開展對質審問等調查方式。

  近幾個月來,李明博的兒子、女婿、長兄、侄子、妻弟等多名家庭成員和親信因卷入多起案件遭搜查或拘捕,諸多線索指向李明博。韓媒稱,李明博面臨受賄、挪用公款、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和違反選舉法等近20項罪名指控,涉嫌受賄超過110億韓元。依照韓國法律,受賄1億韓元(約合59.4萬元人民幣)或以上所適用的刑事處罰是至少10年監禁,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

  韓國各政黨對李明博接受司法調查看法不一。韓國KBS電視臺稱,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表示,李明博此前聲稱,因將全部財産捐獻社會而難以聘請律師這句話完全是無稽之談,令人嗤之以鼻。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黨首洪準杓則表達了完全不同的立場,他譴責現政府從復仇理念出發對前總統過去的個人舞弊案進行調查,但這一行為將像回飛鏢一樣,在一段時間後給現政府帶來同樣的打擊。此前的1月17日,李明博曾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檢方以清算積弊為由展開的調查是為了毀滅保守勢力而進行的政治工作,也是對前總統盧武鉉之死進行的“政治報復”。

  李明博會與樸槿惠成為獄友嗎?李明博收到檢方傳票正值另一位前總統樸槿惠遭彈劾下臺一年之際。《日本經濟新聞》網站稱,本月早些時候,韓國檢方要求判處“親信幹政門”主角樸槿惠30年有期徒刑。該案預計在下月會作出裁決。韓國KBS電視臺援引正未來黨共同代表劉承旼的表態稱,在一位前總統正接受法院審判時,又有一位前總統接受檢方調查,這應該説是韓國憲政史上的不幸。

  韓國《國民日報》14日稱,與同屬保守陣營的樸槿惠不同,李明博此次接受檢方問訊並未引發韓國社會劇烈動蕩,主要原因有5條。首先是李明博沒有樸槿惠類似的狂熱支援階層;二是韓國保守勢力經過樸槿惠彈劾案後已經分裂;三是李明博涉嫌的犯罪大多帶有個人性質,與樸槿惠牽涉的幹政醜聞有所不同;四是作為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的保護網已經消失,該黨目前與李明博保持一定距離;五是韓國國民對這位前總統的關注度明顯下降。(陳尚文 王偉 王逸)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9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