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遊客減少 韓國最大機場提出為免稅店“減租”

2018年04月05日 06:45:54 來源: 新華網

  韓國新羅酒店集團3日説,首爾仁川國際機場運營方提出為集團下屬的新羅免稅店租金打折27.9%,集團方面決定接受。

  【租金打折】

  新羅免稅店在韓國免稅店業排名第二,在首爾、濟州等地設有分店,在仁川機場一號航廈設有化粧品、香水和煙酒櫃檯。

  仁川國際機場運營方暗示,由于機場今年1月新開了二號航廈,導致一號航廈旅客數量減少,所以決定給一號航廈內的部分免稅店租金打折。

  新羅酒店集團方面説:“機場運營方給出的折扣遠不能解決免稅店行業面臨的困境,但我們別無選擇。”按集團方面的説法,隨著租金爭議解決,加上經營環境改善,希望業績有所提升。

  仁川國際機場運營方同時向免稅店業排名第三的新世界免稅店提供了租金折扣。新世界免稅店方面説,這家企業將充分考慮機場方面的提議,預計下周早些時候給出答復。

  韓國免稅店業最近一段時間日子不好過。按韓國媒體的説法,中國遊客一直被視為韓國免稅店業的“金主”,隨著中國遊客數量銳減並且不再“爆買”,不少韓國免稅店業績下滑。去年,多家免稅店的負責人集體向仁川國際機場運營方“逼宮”,要求機場方面降低租金。

  【樂天撤櫃】

  在韓國免稅店業排名第一的樂天免稅店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這一免稅店經營利潤僅為25億韓元(約合1490萬元人民幣),創歷史最低。

  同時,樂天免稅店正在從仁川國際機場一號航廈撤走部分櫃檯。去年9月至今年2月,樂天免稅店與仁川國際機場運營方就租金問題打起“拉鋸戰”。

  2015年,樂天免稅店和機場運營方簽訂一份為期5年的合同。根據合同,樂天免稅店2015年9月至2020年8月應支付總額超過4萬億韓元(238億元人民幣)的租金。其中,從2017年9月至2020年8月,樂天免稅店應支付上述金額的75%。

  隨著業績下滑,樂天免稅店不斷抱怨機場租金過高,要求打折。按樂天免稅店方面的説法,這家分店一直處于非盈利狀態,在機場設店主要是看重其象徵意義。

  對樂天免稅店的要求,仁川機場運營方不為所動,堅持按合同辦事,同時指責樂天免稅店單方面尋求降低租金的做法是違反合同的“無理要求”。

  今年3月,樂天免稅店與機場運營方達成協議,最終決定撤走部分櫃檯,但煙酒類櫃檯不受影響。(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4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