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詳訊:韓國前總統樸槿惠一審被判24年有期徒刑

2018年04月06日 19:38:46 來源: 新華網

(國際)(1)樸槿惠案一審宣判

  4月6日,在韓國首爾街頭,一處大螢幕播放韓國前總統樸槿惠案一審宣判的直播畫面。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6日在一審判決中判處前總統樸槿惠24年有期徒刑。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 攝

  新華社首爾4月6日電(記者陸睿 耿學鵬)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6日對前總統樸槿惠“親信幹政”案進行一審宣判,判處樸槿惠24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180億韓元(1韓元約合0.006元人民幣)。

  首爾中央地方法院一審認定,2017年4月韓國檢方起訴樸槿惠的18項罪名中16項成立,包括收受賄賂、濫用職權、脅迫企業等多項核心罪名。

  法院在判決書中説,被告人被國民委以總統重任,卻濫用權力,造成國家政治運作秩序混亂,成為韓國憲政史上首位被彈劾罷免的總統,這一主要責任在被告人。

  法院認定樸槿惠與其好友、“親信幹政”案核心人物崔順實存在共謀關係,樸槿惠濫用職權、脅迫企業向兩人“共同運營”的財團進行巨額捐款,“嚴重侵犯企業經營自由”,罪名屬實;認定樸槿惠向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索賄70億韓元、向SK集團索賄89億韓元等行為屬實,構成犯罪;認定樸槿惠向崔順實泄露青瓦臺文件,泄露公務機密罪名成立。此外,法院認定樸槿惠還存在制定“文化界黑名單”等濫用職權的違法行為。

  當天法院以該案受到韓國民眾高度關注、考慮保障公眾利益為由,允許對審判全程進行電視直播。樸槿惠沒有出席審判,但法院表示她已通過首爾看守所提交了拒絕出席的事由書。

  2017年3月10日,韓國憲法法院通過針對時任總統樸槿惠的彈劾案,樸槿惠被彈劾罷免,失去司法豁免權。同年3月31日,法院批準逮捕樸槿惠,她隨後被關押在首爾看守所。今年2月,韓國檢方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提請判處樸槿惠30年監禁並處罰金1185億韓元。首爾中央地方法院2月還對崔順實作出一審宣判,以收受賄賂、濫用權力等罪名判處其20年監禁並處罰金180億韓元。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644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