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文在寅心腹涉“網紅門” 特檢組將啟動調查

2018年06月06日 06:50:00 來源: 新華網

  韓國總統文在寅的心腹、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前議員金慶洙卷入“網紅門”事件後,三大在野黨要求由特別檢察組啟動調查。在野黨4日提名兩名特別檢察官候選人,文在寅將選定其中一人主持調查。

  【心腹涉案】

  金慶洙是文在寅的重要助手之一,被視為後者心腹。文在寅競選總統期間,金慶洙在競選團隊擔任發言人。

  警方調查發現,金慶洙曾長期與網名叫“Druking”的知名博主聯繫,要求後者在互聯網幫忙“推廣”一些連結,部分連結指向正面評價文在寅的文章或視頻。

  今年年初以來,這名博主似乎與金慶洙“鬧掰”,轉而在網絡上攻擊文在寅,利用電腦程式操縱輿論,點讚批評文在寅的文章。警方懷疑,雙方關係惡化的原因是這名博主要求安插兩名熟人進入政府部門工作,遭到金慶洙拒絕。

  金慶洙承認自己認識這名博主,2016年以來一直有聯繫,對方曾求助他幫忙“走後門”。不過,金慶洙否認參與操縱輿論。

  今年4月,首爾警方逮捕“Druking”賬戶所有人金某和兩名同夥,指控他們借助電腦程式捏造網絡留言、操控網絡輿論。一些人懷疑,作為文在寅的支援者,“Druking”可能在去年總統選舉期間使用這一程式幫助文在寅造勢。

  這名博主被捕後稱,金慶洙授意自己操縱網絡輿論。金慶洙接受警方問詢時堅決否認這一説法。

  【啟動調查】

  隨著“網紅門”事件發酵,三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正未來黨、民主和平黨聯合要求由獨立的特別檢察官調查。經過在野黨和執政黨陣營一番較量,國會上月通過一項議案,同意由特檢組調查。

  根據韓國相關法律,韓國律師協會推薦4名曾擔任檢察官的律師,在野黨陣營從中選出兩人,最終由總統“二選一”,敲定特別檢察官人選。

  在野黨陣營4日宣布,從律師協會推薦的4人中選擇任正赫(音譯)和許益范(音譯)為候選人。

  自由韓國黨黨鞭金聖泰説:“我們推選這兩名候選人主要考慮他們擔任檢察官期間的調查能力。我們三個黨派一致同意這一選擇,以盡快啟動調查,減輕民眾擔憂。”

  總統府青瓦臺一名官員4日晚些時候説,青瓦臺已接到正式通知,獲知兩名候選人人選。根據相關法律,文在寅應在3天內作出決定。這名官員説:“總統將在6月7日前宣布特別檢察官人選。”

  共同民主黨呼吁在野黨陣營靜候調查結果,不要再借這一話題發動政治攻擊。

  “網紅門”發酵之際,韓國地方選舉選戰打響。這場選舉普遍被視為文在寅執政一年多以來政壇變化的“晴雨表”,投票定于13日舉行。屆時,首爾市長等重要職位將迎來激烈競爭。執政黨和在野黨現階段正在舉行競選宣傳活動。(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彭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87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