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通訊:向世界傳遞善、美、愛——記“韓美林全球巡展”走進首爾

2018年06月06日 14:58: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6月6日電 通訊:向世界傳遞善、美、愛——記“韓美林全球巡展”走進首爾

  新華社記者陸睿 耿學鵬

  5日下午,韓國首爾藝術殿堂書法博物館二層展館內中韓嘉賓雲集。“韓美林全球巡展”韓國站“美林的世界在首爾”展覽在這裏拉開帷幕,向韓國觀眾展示了中國藝術家韓美林“善、美、愛”的藝術世界。

  韓國總統文在寅夫人金正淑、中國駐韓國大使邱國洪、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都鐘煥、首爾藝術殿堂社長高鶴燦等韓中人士出席開幕式。

  金正淑在致辭中歡迎“韓美林全球巡展”抵韓,稱讚這位中國藝術家的作品“做到了藝術與技術結合,藝術與生活融合,讓藝術走進大眾”。她説,期待這次展覽能夠推動韓中藝術家深入廣泛交流,拉近兩國國民“心與心的距離”。

  邱國洪在開幕式上説,韓美林的藝術根植于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有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同時重視融入現代元素與時代精神。相信這次展覽能為豐富中韓文化交流內涵、促進兩國民心相通發揮積極作用。

  這次展覽為期約一個月,由韓國首爾藝術殿堂、首爾中國文化中心共同主辦,展陳面積約1500平方米,共展出韓美林平面、青銅雕塑、鐵藝、陶瓷紫砂、木雕、影像新媒體等各類作品300余件。

  主辦方介紹,展覽以“激情”“融和”“奧運”為三大關鍵詞,按照主題劃分為“天”“地”“人”“藝”四個部分。其中,“天”主要展示韓美林從甲骨、青銅等古文物上搜集到的傳統文字與符號,通過現代藝術詮釋而形成的“天書”作品。“地”聚焦動物形象,體現對人與自然關係的思考。“人”展列了韓美林創作的人體畫與人體雕塑。“藝”呈現了韓美林的設計匠心。這次展覽還特別加入“你好首爾,我是韓美林!”和“奧林匹克”兩個特別項目,分別講述韓美林的藝術人生和他與奧運之間的不解之緣。

  “這是藝術殿堂書法博物館自2016年重新裝修開館後迎來的最盛大展覽之一,”首爾藝術殿堂策展負責人李東國説,“韓美林先生的作品突破不同藝術形式間的界限,對韓國藝術界有很大的啟發意義,期待韓國觀眾通過欣賞展覽重新找尋東北亞的傳統文化基因。”

  在開幕式前的發布會上,韓美林向記者介紹了他長年從事藝術事業的人生思考與體會。年逾八旬的韓美林精神矍鑠、思維活躍,在整個發布會過程中又創作了多幅手稿作品。

  “人類沒有權利向世界無限索取、貪婪無度,在面對環境、面對自然時顯得那麼強勢,這需要人類自我反省,”韓美林説,“我認為,向世人展現世界美好的一面是一名藝術者應該肩負的責任,希望我的作品能傳遞善、美與愛的價值取向與積極能量。”

  韓美林1936年出生,創作涉及繪畫、書法、雕塑、陶瓷、設計等領域,是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的主要設計者之一,2015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和平藝術家”稱號,今年4月獲得國際奧會頒發的“顧拜旦獎章”。

  “韓美林全球巡展”于2016年在意大利威尼斯拉開帷幕,先後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列支敦斯登國家博物館舉辦展覽。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8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