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綜述:韓國地方選舉執政黨大勝

2018年06月14日 21:49: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6月14日電 綜述:韓國地方選舉執政黨大勝

  新華社記者田明 耿學鵬

  韓國地方選舉以及國會議員再補選結果14日趨于明朗。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力壓在野各黨派,“席卷”多數道、市、郡、區負責人等重要職位,同時進一步鞏固了其國會第一大黨的地位。

  韓國13日舉行四年一次的地方選舉。根據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14日公布的計票結果,在本次選出的17個道知事和廣域市市長職位中,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拿下14個,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只有兩名候選人成功當選,一名無黨派候選人當選。

  226個較小行政區長官的選舉結果也呈一邊倒,共同民主黨贏得151個,遠超主要競爭對手自由韓國黨的53個。

  韓國輿論認為,共同民主黨繼在2017年贏得總統選舉後,再次獲得地方選舉的勝利,成功實現朝野從中央到地方兩個層面的“權力交接”。

  韓聯社在14日的報道中説,這是韓國1995年實施地方選舉民選制度以來,共同民主黨取得的最大勝利,自由韓國黨遭遇的最大慘敗。

  分析認為,共同民主黨此次大獲全勝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韓朝、朝美會晤及半島趨向緩和的局面在選舉期間逐步明朗,政府與執政黨推動談判和解的努力得到選民認同,在野黨極力貶低《板門店宣言》等韓朝和解成果的做法反而引起一些民眾不滿。

  另外,韓國前總統樸槿惠“親信幹政”風波的影響仍在持續,民眾對政府改革、清算積弊的呼聲依然高漲,這直接把代表保守派勢力的一些在野黨推上了民意的“審判臺”。

  與執政黨勝利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韓國在野黨勢力的潰敗。地方選舉失利後,自由韓國黨黨首洪準杓和第二大在野黨正未來黨黨首劉承旼14日先後請辭。韓國專家認為,在野勢力受選情衝擊陷入混亂,短期內難以重整旗鼓。

  值得一提的是,韓國全國12個選區國會議員再選和補選同在12日舉行。執政黨一舉獲得11個席位,使其國會議席數增加至130個,進一步拉大了與擁有113個席位的自由韓國黨的距離,國會第一大黨的地位進一步穩固。

  雖然“朝小野大”的局面沒有改變,但是在總共300個議席的國會內,加上與執政黨政見相似的黨派,共同民主黨可動員議席數已過半。

  韓國輿論認為,這使得在野黨派對文在寅政府的牽制能力進一步被削弱,現政府的各項施政方針在國會層面的阻力將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其中包括文在寅政府推行的各項國內政治改革、經濟發展舉措,也包括其作為進步左翼政黨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思路和路線。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106112298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