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負責牽線搭橋 文在寅秘書卷入“網紅門”案

2018年08月14日 07:06:40 來源: 新華網

  韓國負責調查“網紅門”案的特別檢察組12日傳喚並著手調查總統文在寅的秘書宋寅培(音譯)。

  檢方懷疑,宋寅培為“網紅門”案兩名主要嫌疑人牽線搭橋。其中一名嫌疑人受到指認,即去年總統選舉期間就政治熱點議題操控民意,幫助文在寅及其所屬共同民主黨造勢。

  【總統親信】

  宋寅培現任青瓦臺政務秘書,是文在寅身邊的主要親信。他與文在寅的關係可以追溯至上世紀90年代初,文在寅當時是盧武鉉的助手。盧武鉉2003年至2008年出任韓國總統,文在寅曾任秘書室長。

  宋寅培因卷入“網紅門”案遭特檢組調查。這起案件兩名主要嫌疑人分別是文在寅的心腹、慶尚南道知事金慶洙和網名“Druking”的知名博主金某。

  檢方懷疑,金慶洙長期與這名博主保持聯繫,要求後者在互聯網幫忙“推廣”一些連結,其中部分內容與文在寅相關。

  今年4月,首爾警方逮捕“Druking”賬號所有人金某和兩名同夥,指認他們借助電腦程式捏造網絡留言、操控網絡輿論。一些人懷疑,作為文在寅的支援者,金某可能在去年總統選舉期間使用這一程式幫助文在寅造勢。

  檢方懷疑,宋寅培在金慶洙和這名博主之間起到牽線搭橋作用,安排兩人認識。青瓦臺一項內部調查發現,宋寅培曾收受來自博主金某所開設培訓機構的200萬韓元(約合1.2萬元人民幣)“演講費”。

  【朝野對峙】

  宋寅培12日前往特檢組位于首爾南部的辦公室接受調查。他接受調查前告訴媒體記者:“調查組要求我接受問詢,我今天以目擊者身份來到這裏。我將如實回答問題。”

  記者問及是否知道知名博主“Druking”參與操縱網絡輿論,宋寅培沒有回答。

  檢方沒有發布問詢詳細內容。一些專家推測,檢方可能主要詢問宋寅培為何介紹金慶洙與這名博主認識,對方是否要求宋寅培安排手下人進入文在寅的競選團隊。

  “網紅門”引發在野黨和執政黨陣營對峙。經過一番較量,國會今年5月通過一項議案,同意由特檢組調查。特檢組6月27日啟動調查,截止日期為8月25日。

  隨著截止日期臨近,在野黨陣營要求延長調查期限。依程式,特檢組負責人可提議延長調查期限30天,總統批準後可生效。如果文在寅反對延長調查,在野黨成員可能阻截國會通過一些法案。

  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黨鞭”金聖泰説,特檢組現有調查遠遠不夠,以至沒有“揭開一半真相”。(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9926129932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