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國總統表示將進一步深化韓朝互信

2018年08月15日 22:56:5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8月15日電(記者田明 耿學鵬)韓國總統文在寅15日在韓國“光復節”紀念活動上發表講話,表示將進一步深化韓朝互信,並在朝鮮半島實現完全無核化和建立和平後正式展開韓朝經濟合作。

  文在寅説,半島政治上的統一或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只有南北實現持久和平、自由往來以及建立經濟共同體,才能克服“分裂”帶來的阻礙,迎來“真正的光復”。

  他提及計劃9月在平壤舉行的韓朝首腦會晤,承諾將進一步深化韓朝互信,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以及發表終戰宣言、簽署和平協定。他説,韓朝關係的發展不是朝美關係緩和的附帶效果,而是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的驅動力。

  文在寅還表示將努力斡旋朝美之間的無核化對話,並分別敦促朝方落實無核化承諾、美方履行相應措施。

  文在寅在講話中還強調了恢復和發展經濟合作對韓朝的重要意義。他説,智庫研究顯示,半島南北之間的經濟合作預計可在今後30年內創造約170萬億韓元(約合150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

  但他同時表示,只有在半島實現完全無核化並建立和平之後,南北經濟合作才可能正式開展。

  他説,如能迎來和平,韓方設想在韓朝邊境附近的韓國京畿道和江原道設立涉及韓朝合作的經濟特區,為企業和民眾創造更多機會。

  文在寅還表示,為履行雙方在《板門店宣言》中達成的協議,計劃在今年之內實現韓朝間鐵路和公路的連接。

  當天的“光復節”紀念活動在首爾國立中央博物館舉行,來自政府、政黨、市民和宗教團體、駐韓外交使團等的2000余名代表參加。

  1945年8月15日,朝鮮半島從日本殖民統治下獲得解放。韓國稱這一天為“光復節”,每年都會舉行紀念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7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