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美方將豁免8個伊朗原油進口國 包括韓日印

2018年11月04日 07:25:52 來源: 新華網

  美國彭博新聞社2日報道,美方決定給予8個伊朗原油進口國制裁豁免,包括韓國、日本和印度。

  伊朗石油部副部長阿裏·卡爾德爾當天晚些時候説,美方豁免決定反映了市場對伊朗原油的需求。

  【豁免】

  彭博社以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方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美方重新啟動對伊朗能源領域的制裁後,獲得豁免的8個國家可以繼續進口伊朗原油。

  不清楚美方對這8個國家進口伊朗原油的數量是否設限。

  美國政府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8月重新啟動對伊方非能源領域的制裁,定于11月5日重啟對伊方能源和中央銀行對外交易等領域制裁。伊朗原油買家面臨制裁連帶影響。

  美國國務院10月30日説,美方正在考慮對個別伊朗原油進口國給予制裁豁免,前提是那些國家大幅降低從伊朗進口原油的數量。

  美國白宮和國務院2日沒有回應彭博社報道內容。

  【波動】

  伊朗石油蘊藏量位居世界第四,是石油輸出國組織、即“歐佩克”成員中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第三大産油國。

  路透社2日報道,伊朗日均原油出口量從4月的250萬桶下降至最近幾周的150萬桶。

  市場擔憂沙特等主要産油國無法填補伊朗遭封殺所導致的石油供應缺口,全球原油價格近幾個月來一路上揚,10月3日攀升至每桶86.29美元,創2014年10月30日以來新高。

  歐佩克原油産量增加緩解了市場憂慮,原油價格最近幾周逐步回落。

  11月1日,2019年1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收于每桶72.97美元,與10月初相比下跌大約12%。

  路透社報道,市場對美國重啟制裁後伊朗依然能夠大量出口原油抱有期待。

  【需求】

  彭博社報道美方豁免決定後,伊朗國家電視臺播放一段石油部副部長卡爾德爾的講話,説伊朗原油對市場而言不可或缺。

  卡爾德爾説:“給這8個國家的豁免,反映市場對伊朗原油的需求,它(伊朗原油)不能退出市場。”他同時説,不清楚那是永久性還是暫時性豁免。

  市場分析師克萊頓·艾倫推斷,豁免是暫時性措施,美方希望“利用豁免緩慢推進(制裁)落實”,豁免不會“無限期適用”。

  韓國和日本方面沒有回應彭博社報道。

  印度石油公司主席桑吉維·辛格2日説,他不清楚印方是否獲得豁免,“但我們無疑希望得到與伊朗繼續(做生意)的許可”。

  按照他的説法,不論對印度還是全球原油貿易而言,把從伊朗進口原油的數量降為零是“困難的要求”。(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9926129985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