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部門聯手打出“組合拳”防范校園欺淩和暴力
來源: 新華社 2017-01-08

  新華社鄭州1月8日電(記者馬意翀)記者近日從河南省教育廳獲悉,河南省教育廳、河南省綜治辦、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河南省公安廳等9部門日前聯合發出通知,在河南省啟動預防中小學生欺淩和暴力專題活動,向校園欺淩和暴力説“不”,讓校園真正成為保障孩子們健康成長的凈土。

  根據要求,河南省將聯合開展預防中小學生欺淩和暴力專題宣傳教育,不斷增強未成年人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自覺遵守校規校紀,做到不實施、不參與欺淩和暴力行為。此外,多部門還將協同強化學校周邊綜合治理,對中小學生欺淩和暴力問題突出的地區和單位,通過多種方式進行綜治領導責任督導和追究。

  河南省還將積極開展中小學生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緊密聯繫中小學生的思想實際,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豐富多彩的教育形式引導全體中小學生從小知禮儀、明是非、守規矩,做到珍愛生命、尊重他人、團結友善、不恃強淩弱,弘揚公序良俗、傳承中華美德;建立中小學生欺淩與暴力傷害的早期預警、事中處理及事後幹預機制。

  此外,河南省還將根據職責依法依規處置學生欺淩和暴力事件,對實施欺淩和暴力的中小學生依法依規採取矯治措施予以教育懲戒。

  通過打出“組合拳”,河南省將形成政府統一領導、相關部門齊抓共管、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工作合力,推進依法依規治校,共建無欺淩和暴力的平安文明校園,為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長提供良好社會保障。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1000000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67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