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寶寶摔進世界最佳照片
來源: 華西都市報 2017-01-13

張磊拍攝的這幅作品入選“2016年度世界最佳照片”。

路透社2016年度圖片。

張磊在洪水中採訪。資料圖片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丁偉肖茹丹楊雪
  綠色地毯鋪成的舞臺上,23只熊貓寶寶集體亮相,活潑的“滾滾”們四處爬,其中一只不慎摔下舞臺,飼養員趕忙上前抱起……生動的一幕被攝影師定格。
  1月12日,這張照片紅透網絡,並配以文字:“熊貓寶寶摔進‘世界最佳圖片’。”原來,歲末年初之際,全球各大媒體紛紛盤點過去一年,這張照片相繼入選路透社2016年度圖片、《時代周刊》2016年度動物圖片、《大西洋月刊》2016年度新聞圖片。
  這張圖片的拍攝者是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張磊,拍攝時間是2016年9月29日下午,地點是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火了

    一張好照片引來數千萬次瀏覽

  照片定格在熊貓臉部著地的一瞬間,飼養員匆匆從舞臺側面趕來,邁開的雙腿和伸出的雙手,距離熊貓約有1米遠,畫面充滿動感,讓人忍俊不禁。
  “厲害了!熊貓寶寶一摔就摔進‘世界最佳照片’!”1月12日,從微博到微信朋友圈,從網站到微信公眾號,這條消息被無數人瘋傳。僅以微博為例,就有中國新聞周刊、環球時報、新浪新聞、瞭望東方周刊等官微發布,瀏覽量累計達到數千萬次。
  這條消息稱,去年9月,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內,2016年度出生的23只大熊貓寶寶,全部被工作人員抱出來集體亮相,萌態十足吸引了眾多遊客。一只熊貓寶寶不慎從“舞臺”上摔落,這一幕被攝影師捕捉下來。該照片入選路透社2016年度圖片,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2016年度動物類照片50佳”。
  和消息一起傳播的還有一段視頻,再現了當時一幕。視頻後半部分展示了獲獎照片,並詳細介紹了獲獎情況。照片定格在熊貓臉部著地的一瞬間,飼養員匆匆從舞臺側面趕來,邁開的雙腿和伸出的雙手,距離熊貓約有1米遠,畫面充滿動感,讓人忍俊不禁。
  實際上,美國著名雜志《大西洋月刊》評出的25張“2016年度新聞圖片”中也有這張照片。而在此前,它已經相繼登上過《泰晤士報》《每日郵報》《中國日報》等多家國內外主流媒體。

    幕後

    一個倒栽蔥被記者抓拍逗笑世界

  照片中,“滾滾”頭朝下腳朝上,四只小短腿在空中無奈揮舞,以標準的臉部著地完成整個表演,而奶爸的匆匆腳步定格在1米外,雖然提前伸手也沒能接住,但關切之情溢于言表。
  這張風靡全球的照片,出自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張磊之手。據他回憶,這張照片拍攝時間是2016年9月29日下午,地點是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當天下午,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組織了一場大熊貓寶寶集體見面會。共有23只大熊貓寶寶參加,它們都是2016年度在該基地出生,創下了基地建立以來的最高紀錄。為了見證這一歷史性時刻,基地用綠色的地毯搭了舞臺,把23只可愛的“滾滾”全部抱來放了上去,“黑白相間排排坐,特別討人喜歡”。
  但是“排排坐”了沒一會兒,熊貓寶寶們就不老實了。左後排有只個頭比較大的特別淘氣,一個勁兒往前拱,拱到邊上還不停,好幾次出現“險情”。好在飼養員奶爸奶媽們心細,幾次搶前一步把它撈起來,才沒摔下去。一陣折騰中,這只熊貓博得了最多關注,遊客們紛紛嬉笑著看它:“看那個笨笨,又要摔了。”
  “看這些熊貓都很活躍,我估計肯定會有摔下來的,所以一直端著相機在等。”張磊説,就在那只“大頭崽”吸引大多數目光的時候,舞臺右前方一只“小個子”熊貓,在保持了長時間低調後,突然使出洪荒之力,猛然向前爬了幾步,然後幹凈利落來了個“倒栽蔥”。而這一幕,被早有準備的張磊用鏡頭定格,“咔咔咔咔咔”一口氣連拍了5張。
  最終逗笑了全世界的這張照片,是5連拍的其中一張。照片中,“滾滾”頭朝下腳朝上,四只小短腿在空中無奈揮舞,以標準的臉部著地完成整個表演,而奶爸的匆匆腳步定格在1米外,雖然提前伸手也沒能接住,但關切之情溢于言表。當然,因為高度不高,這個小個子滾滾並沒有受傷,當被重新放到臺上後,它又不老實地爬來爬去了。

    對話張磊

    不太好的站位帶來最佳照片

  華西都市報:這張照片這麼火,之前有沒有想到?

  張磊:沒有,完全沒有。我每年要拍上萬張照片,這只是其中一張。

  華西都市報:那它這麼火,你覺得是為什麼?

  張磊:我運氣好(笑)。挺意外的,當天拍到那一幕的,肯定不止我一個人。那天現場有20來個攝影記者,加上用手機拍的其他人,總的有五六十個人。我的位置不算好,面對臺子比較偏右,而摔下去的那只熊貓,是在面對臺子的左邊。但也可能正是因為在這個位置,我拍到了飼養員匆匆上前的姿態,最終被很多媒體選用。

  華西都市報:除了拍攝動物,你平時還關注什麼題材?

  張磊:我從事新聞攝影已經10年了,平時主要跑突發新聞,拍攝過跳樓、火災、打架、車禍、地震、洪水、泥石流等,也有很多作品獲得全國及四川省新聞攝影獎。去年拍攝的一組《鄉村娃的足球夢》,還獲得了中國新聞攝影“金鏡頭”獎體育新聞類組照銅獎。

  華西都市報:那這10年來,你有什麼經驗或者感悟可以和大家分享?

  張磊:有些場景,文字再好都會蒼白,只有圖片能夠傳神。這也是專業攝影記者存在的價值。當然,全媒體時代,人人都是攝影師,攝影記者的技術、器材、身份優勢早已大江東去。但時代再變,依然是內容為王,好的故事還是需要有人專門記錄,所以我現在把更多精力放在圖片故事上。比如本月1日,我採寫拍攝的《十年禁漁千裏赤水河的最後一網》效果就很不錯。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03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