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不能沒有底線
2017-07-21 08:54:00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共用睡眠艙”刷爆朋友圈,引來大批媒體報道、體驗者嘗鮮。但好景不長,先是北京的“共用睡眠艙”被停之後,後位于上海、成都的體驗點也出現了類似情況。和共用單車命運截然相反,“共用睡眠”遭遇了未熱先撤的尷尬。

  “共用睡眠艙”確實是個新型模式,老有人説其就是“膠囊旅館”,但實際與“膠囊旅館”有一定現實差別。而這差別的關鍵就在于其蘊涵著“鐘點休息而非徹夜住宿”的主打理念和“共用”的思維,還有WiFi、掃碼支付、充電和恒溫空調等完備貼心的功能。正是這些創新,才讓“共用睡眠艙”一時間成了網紅。但火了之後就擺脫不了爭議,叫停的命運緊跟其後,也就不難理解。

  在公眾對“共用睡眠艙”的隔音、衛生、安防、身份認證隱患等一係列問題進行拷問的指引下,相關部門也對其進行了實地檢查。實際中確實發現了不少問題,除了有未獲相關部門許可這類常態問題,“共用睡眠艙”還涉及到了很多原則性問題,包括衛生安全、隱私安全和生命安全等。既然這樣,那給這些“共用睡眠艙”貼上“不合格”的標簽,進而去叫停它們,就沒什麼好説的。

  首先,相關部門叫停“共用睡眠艙”的理由確實合理,完全屬于依法依規辦事;其次,雖説對新事物應持有包容開放的態度,但對其實際落地,也不能丟掉謹慎的品質。畢竟一個面向公眾並能提供休息的新事物,稍有不慎,就會造成不必要傷害,而相關部門叫停便響應了這一點。事實也正擊中了這一憂慮,叫停“共用睡眠艙”的一些理由最後確能歸于“容易給公眾相關安全帶來實際隱患”這一項,這便觸碰到了原則問題的本質。

  具體看這些叫停理由,比如,“共用睡眠艙”除了沒有經營許可證、經營執照外,還沒有衛生手續;內部插座直接附在可燃板材上,不符合賓旅館業消防標準;著火易發生火災蔓延,會産生有毒煙氣,逃生困難。至于之前提到的阻燃材料外殼和配備滅火器,其實際消防效果也有待檢驗。可以看出,這裏面任何一個問題都需要警惕。從中也能得到一個結論,叫停“共用睡眠艙”是及時而正當的行為,也是對“不能繞過原則問題”的踐行。

  要想及時化解“共用睡眠艙”尷尬,那這種踐行就得擴展到“共用睡眠艙”的運營商方面,畢竟他們才是真正的主體。其實,“共用睡眠艙”與“膠囊旅館”相比,雖然更新穎和受歡迎一些,可在對各類隱患的規范和處理的方面上,卻仍處于“原地踏步”的狀態,也暴露了“共用睡眠艙”的運營者在前期存在考慮失當,經驗缺失的問題。有聲音説要給“共用睡眠艙”一點時間空間,因為其確實在快節奏都市生活中有相應的市場需求。其實,這種提法沒問題,但是所謂“給時間和空間”應是有條件,有前提,有底線的,“共用”不是一塊誰都能吃的唐僧肉。(王景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對共用旅遊不妨審慎包容
    國家層面提出對新業態審慎包容,其真正的內涵是行政管理要順應市場的發展,而不是用固有管理對發展的市場刻舟求劍。
    2017-07-19 08:58:39
  • 共用經濟需要美美與共
    如果共用只是創意匱乏下的“挂靠”,是資本病急亂投醫的結果,難免陷入“非理性繁榮”,造成資源浪費而不再經濟。
    2017-07-19 08:56:51
  • 給“共用床鋪”多點空間時間
    當然,目前“共用床鋪”也有不足之處,比如空氣流通不太好、隔音不好等,但這些可以逐步升級改善。
    2017-07-17 08:58: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55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