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讓改革旗幟更加鮮明
2017-07-21 11:2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將改革進行到底”係列評論之二

  兩名西北工業大學自動化學院的學生在2014年本科尚未畢業時就一起組建了“第六鏡”。2017年1月,“第六鏡”突破了技術瓶頸,其人臉識別技術也取得了國際權威評測體係的認可,達到了國際領先水準。自“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出以來,在我國形成了良好的“雙創”氛圍。我國經濟近年來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經濟結構不斷優化、企業效益穩步向好、市場信心不斷增強、新增就業超出預期…… 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劉夏延

  近日,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一經推出就擲地有聲,引發廣泛熱議。逢山開路,遇水搭橋,行動是最有説服力的語言。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回望砥礪奮進這五年,各個重要領域次第開花,經濟社會發展突破新的歷史隘口,整體呈現臻入佳境之勢。這場在中華大地孕育迸發的深刻變革,終將載入民族復興的厚重史冊。

  改革,為何而改——因為初心始終如一,于是決心巋然不移。

  猶記得嘉興南湖上的一葉扁舟,懷揣解救人民于水火的樸素願望,到今天讓每個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我們黨關于改革的一係列重要論述和理論成果,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是為了人民,衡量改革成效的打分權,也始終交付于人民。要使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需要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人民群眾從理解改革、支援改革再到投身改革,從而形成最廣泛、最深厚的社會基礎。

  誠然,革故鼎新向來不易,攻堅期的“難”,深水區的“險”,壯士斷腕的“痛”,可謂如履薄冰,但“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社會發展到今天,許多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已經到了躲不開、繞不過、拖不得的地步。因循守舊沒有出路,畏縮不前更會坐失良機,我們必須加快步伐,在“山重水復疑無路”的瓶頸中開辟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天地,在世界變革潮流的大勢中賡續“風景這邊獨好”的新動能。

  改革,要改什麼——從重難點問題切入,在解答中質變飛躍。

  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向更深層次的問題和矛盾開刀。司法體制改革啟航,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戶籍制度改革漸次破冰,推進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建設邁上新臺階;財稅體制改革推進,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環保措施深化,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一塊塊“硬骨頭”被啃下,一項項“老大難”被攻克,從時間表倒數最緊迫的事項改起,從老百姓最期盼的領域改起,從制約經濟社會發展最突出的問題改起,力度之大,面積之廣,涉及人數之多,多年以來前所未有,而解決問題的過程,也是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係現代化的試金石。

  更加可貴的是,政府在改革中敢于自我革命,“八項規定”橫空出世,權力清單依次制定,行政審批權削減下放,政府職能向服務型轉變……多少陳年痼疾在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魄力中被化解。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解決問題也不能一蹴而就,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需要耐心和毅力去逐步改善。面對未來,必須持續釋放改革能量,用披荊斬棘的勇氣、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厲風行的作風,進一步在“游泳中學會游泳”。

  改革,該怎麼改——有頂層設計的智慧,有摸石過河的果敢。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整合。零敲碎打、單兵突進都不行,必須以戰略思維謀全局,以係統思維聚合力,以創新思維增活力,緊扣頂層設計和路線圖形成前後呼應、相互配合的整體配套組合。十八大以來,一係列凝結高度智慧的頂層設計方案為整個改革立柱架梁——“四個全面”開拓治國理政新境界,“五大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全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一帶一路”奏響沿線各國共同發展的合奏……

  這些頂層設計提綱挈領,不僅能夠有效突破“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視野障礙,更能夠以“導航儀”之姿引導改革沿著科學方向穩步前進。與此同時,實踐一直是檢驗真理的標準,改革只有落實到地才能聽見回音,我國各地區差異巨大,沒有一種能夠解決所有矛盾的萬全之策。因此每項改革方案都需要充分調研、反覆論證、及時調整,“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幹家”,堅持試點先行、逐步推廣,通過漸進式、累積式改革,推動措施落準、落實、落細,實現“上”與“下”的良性互動,最終保證改革成果。

  回首後望,雄關漫道真如鐵,引頸前瞻,長風破浪會有時。此刻,歷史的接力棒交到我們手中,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站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華夏文明五千年傳承的深厚養分,聚合13億多中國人民的磅薄之力,讓我們把改革進行到底,讓改革的旗幟更加鮮明,引領升級版中國巨輪揚帆遠航。(作者單位:北京市東城區交道口街道)

  相關評論:

  改革的腳步,社會的溫度

  “將改革進行到底”正是時代的最強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新華時評:用“組合拳”打好央企改革“下半場”
    中央企業運作“期中考”再傳佳績:上半年102家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2.5萬億元、利潤7218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6.8%和15.8%,雙雙創下新高,其中6月單月利潤為歷史同期最佳。
    2017-07-13 11:05:30
  • 新華網評:包容性增長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應有之義
    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復興,人民的福祉,説到底要靠生産力的進步和經濟的增長。推進供給側改革,必須以新發展理念作為引領,讓“包容性增長”為經濟的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強勁內生動力。
    2017-07-12 11:54:22
  • 用改革守護公平正義
    7月10日,全國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在貴州貴陽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近日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戰線堅持正確改革方向,敢于啃硬骨頭、涉險灘、闖難關,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但沒有做成的改革,司法公信力不斷提升,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發揮了重要作用。
    2017-07-11 09:16: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暑假
    樂享暑假
    翠鳥捕食
    翠鳥捕食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5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