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帶娃上班要解決責任兜底問題
2017-08-22 09:41:1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公助民辦”或者“公辦公助”才是從根本上解決學前教育不足的主要路徑。倡導企事業單位辦幼兒園,關鍵在于要厘清責任邊界,解決經費的來源和分攤原則,而不應成為加劇企業成本的責任轉嫁。避免了道德性捆綁,措施創新才會有正當性和合理性。

  暑假即將結束,假期裏孩子怎麼帶讓很多上班族費盡了腦筋。近日,上海市總工會發布了《上海“職工親子工作室”設置及管理辦法》。上海市總工會指導68家企事業單位建立了“職工親子工作室”,開展職工子女的晚托、暑托、寒托等各類形式的托育服務,以期解決孩子沒人帶的大難題。

  雙職工家庭的“朝九晚五”,加上居高不下的保姆費,以及二孩政策激活的生育熱情,導致幼兒園、托兒所等學前教育嚴重不足。北師大教授龐麗娟曾表示,五年來,盡管全國公辦園增加了1.7萬所,但總體佔比僅33%,仍有約1/3的適齡兒童沒有機會接受學前教育。城市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的比例偏低,入公辦園難、入普惠性民辦園難、流動人口子女“入園難”等問題仍未根本解決。 原本學前教育的資源就嚴重不足,二胎放開之後將會進一步導致情況的惡化。

  鼓勵企事業單位辦幼兒園,以實現“帶娃上班”的繁榮景象,一度是“單位化管理”體係下的一種福利。同時,從緩解公共投入不足,充分發揮民間和社會參與的力量,共同解決學前教育的瓶頸問題,有“社會事社會解決”的意味。不過,“帶娃上班”若不能解決公共屬性和責任兜底的前提,則容易成為一種負擔轉嫁,並形成新的社會矛盾。

  從上海等地試點來看,“帶娃上班”的制度設計善意,在實際執行過程中,必然要面對“經費誰來負擔”的問題。一位工會負責人透露,僅僅是一個短期暑托班,各種費用就要2萬元。而像滬江網那樣的“寶寶房”,公司每年要投入數十萬元運營費。很顯然,如果這些費用全由企業和單位來承擔,注定難以持續。必然要建立一種“誰受益,誰負擔”的責權分攤體係,否則“帶娃上班”就會形成影響面極大的“抽血效應”。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涉及企業稅費的種類超過10種,包括附加稅費、維護建設費、教育附加費、保障費、防洪費和行政事業性收費等項目。從總體上看,企業負擔本來就相當沉重,盈利能力弱,一些企業甚至處于虧損階段。再加上經濟下行相對嚴重,去産能、調結構的大背景下,一些企業生存狀況十分艱難,自身供血尚且不足,若再抽血則會雪上加霜。在減稅讓利成為主題的當下,鼓勵企事業單位辦幼兒園,以“帶娃上班”緩解學前教育壓力,解決家長們的後顧之憂,就容易形成新的運營成本,讓企業的生存環境更為惡劣,不利于其加快轉型升級。

  此外,解決學前教育壓力和職工的後顧之憂,是一項公共責任而非企業義務,具有道德的倡導性卻沒有強制力。一方面,從法律上講,解決學前資源緊張和實現全社會參與,確實離不開市場主體的參與,不過參與並不代表包辦,更不能成為負擔的轉嫁。屬于公共責任的應由公共財政負擔,屬于家庭責任的也不能成為福利追加。另一方面,學前教育與企業的運營本沒有絕對的關聯,企事業單位並沒有為此負責的優先義務。在運作模式上可以實行“服務外包”,以“政府搭臺,企業唱戲”作為長效機制,解決了經費來源和公共責任問題,“帶娃上班”才會實現共贏。

  再從專業性、市場化的角度講,術業有專攻,可由市場其他專業機構解決的問題,則不必讓其回歸于“單位屬性”和“公家功能”。“公助民辦”或者“公辦公助”才是終極出路,也是從根本上解決學前教育不足的主要路徑。倡導企事業單位辦幼兒園,關鍵在于要厘清責任邊界,解決經費的來源和分攤原則,而不應成為加劇企業成本的責任轉嫁。避免了道德性捆綁,措施創新才會有正當性和合理性。(本報特約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安傳香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風光
    科威特風光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111215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