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溫杯中窺出哪門子中年危機
2017-08-22 09:46:4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到底怎麼活,活成什麼樣,趙明義們想明白了,竇唯們也早想明白了,只是嘲笑他們的人沒想明白。

  最近這兩天,“保溫杯”在朋友圈刷屏。故事源自一位攝影師去給黑豹樂隊拍照,看見鼓手趙明義端著保溫杯喝水,不禁感慨“不可想像啊!當年鐵漢一般的男人,如今端著保溫杯向我走來。”網友調侃“到了這個歲數,喝啤酒都想放兩粒枸杞”“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最終都要一起養生。”

  保溫杯是不是中年大叔的標配?當然不是。

  這兩天,就有好事者搜出“小鮮肉”鹿晗參加活動時的照片,面前赫然擺著一個保溫杯。你能説正當紅,二十幾歲的鹿晗已經“人到中年”?在我看來,説保溫杯是中年人的標配,簡直就是在埋汰中年人。拿保溫杯的大可不必低三下四,沒拿的也實在無須冷嘲熱諷。

  我不明白,“當年鐵漢一般的男人”,如今為什麼不能“端著保溫杯”,“端著保溫杯”就怎麼了?世間哪有一成不變的人和事,從一個保溫杯裏能窺見哪門子危機?如果説,中年危機是指來自生活各方面的壓力,那麼,沒有哪一代人的中年是容易的,每一代有每一代人的宿命、委屈、掙扎、奮鬥,沒什麼可抱怨的。

  明星也罷,普通人也好,説到底是個選擇的問題,選擇了“壯心未與年俱老,死去猶能作鬼雄”,就選擇了奮鬥和拼搏;選擇了“年高須告老,名遂合退身”就選擇了安逸和清淡。青春不再,就走出燈光好好生活;舞臺難回,就隱退幕後默默堅守,正如吳宗憲所説,“身為藝人,就是要在高潮時享受掌聲,低潮時享受人生。”

  2015年4月,有網友在地鐵上拍到竇唯閉目養神的照片。照片中的他身材發福走樣,胡子拉碴,發際線後移到頭頂位置……于是有人慨嘆這位中年大叔“不體面”,也有人為他“心疼”。可發不發福,拿不拿保溫杯,幹卿何事?其實,到底怎麼活,活成什麼樣,趙明義們想明白了,竇唯們也早想明白了,只是嘲笑他們的人沒想明白。

  “保溫杯”這個梗為什麼火?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反映了社會上普遍彌漫的“中年危機”情緒。事實上,把保溫杯和所謂的中年危機聯繫起來,這有點唯恐天下不亂。我倒認為,所謂網友嘲諷的中年危機,其實是心理危機,然而,這未必是中年人的心理危機。拿保溫杯的中年人還沒説什麼,一幫年輕的後生們卻坐不住了,紛紛對大叔冷嘲熱諷,這好嗎?誠如有評論者所言,吐槽“保溫杯”實際上是隔岸觀火,自己年紀輕輕壓力挺大的,但是嘲笑一下中年人,倣佛自個兒也減壓。這屬于又回到了“鄙視鏈”這個老話題。

  對批評有耐受性,對表揚有警惕性,對自己有清醒的認識,對環境有正確的判斷,中年大叔們,只要使用得當,自信地拿起保溫杯,就能輕輕戳破這個虛擬的危機。

  常常覺得自己是只氣球,倣佛飛得很高,仔細一看卻是被浮雲托著;外表看上去也還飽滿,但肚子裏卻是空空。這,恐怕才是危機的真相,一個不分年齡、不分職業、不分性別的、遍及多數人的危機。□趙清源(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陷入“中年危機”的90後們, 應該好好想一想“我是誰”
    當一個人嚴肅思考過這些問題後,或許其內心的焦灼與不安會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緩解,中年心態才更有希望被青春心態取代。
    2017-04-06 08:08:19
  • 心靈雞湯治不好“1992中年危機”
    年輕人象徵著社會的希望,也是對社會狀況表現最為敏感的一個群體。剖析年輕人“怕老”的心態,注定不能撇開社會大背景。
    2017-03-29 08:29:43
  • “中年危機”源于對未來的焦慮
    這次在朋友圈裏熱議的“中年危機” ,與心理學所説的“中年危機”不完全相同,它很大程度上是宣泄著一種全民性的焦慮,與年齡關係不大。只有對未來有良好的預期,中年危機”才不會成為全社會人的危機。王天定(中國海洋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
    2016-11-04 16:12: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風光
    科威特風光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52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