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大學準備好迎接殘障學生了嗎
2017-08-22 09:43:1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其實大家細心觀察可以發現,由于無障礙設施普遍不發達,造成諸多殘障人士極少出門。這也是為何我們在大街上,極少看到殘障人士的原因。

  今年,安徽籍盲人考生王寵以高出本一線88分的成績,被東北師范大學錄取。這本是好事,可當王寵8月16日在家人陪同下報到辦理入學手續時,校方以安全為由,要求王寵在有家長陪同的情況下在校外租房學習,不能住學生宿舍。隨後學生家長提出,希望學校給王寵配備導盲犬或助殘車,來輔助王寵的日常學習生活,校方對此要求也未正面回應。

  自2014年李金生“破冰”盲人高考以來,盲人考生通過努力進入大學,已逐漸不是夢。但是,有些高校似乎並沒有做好迎接這些殘疾考生的準備。出行難,這不僅是王寵一個人面臨的難題,也是殘障群體面臨的共同難題。

  殘障人士出行難

  就拿盲道來説。城市中,一些盲道的鋪設流于形式,並未實際考慮盲人的出行需求。我就見過有的盲道中間豎著電線桿子,也有人常佔盲道經營小吃攤。

  而近日,還有一家公益機構的工作人員,帶著通過輪椅出行的夥伴在一所大學裏面實測了殘障人士生活出行難度。實際體驗發現,有路段地磚不平,電動輪椅行駛吃力,而且顛簸。設有輔助坡道的大樓,有的隱蔽不好發現,有的出入口被自行車阻擋,還有的坡道設置不合理,上坡太累,下坡太快。在校園中一些年歲久遠的大樓裏,則完全沒有輔助坡道。大樓裏面設有無障礙衛生間,但裏面是普通的馬桶。各種測試完畢,結論是殘障人士如果上了這樣的大學,衣食住行都存在很多困難,時時需要外人協助。

  沒有無障礙設施,出行不方便,殘障人士就時刻需要一個家人來料理生活。但像王寵這樣的家庭,經濟條件並不好,此時,若再多出一個勞動力來料理他的生活,對整個家庭來説,也是沉重的負擔。正因為無障礙設施保障沒有到位,又受經濟條件限制,多少殘障人士才只能待在家裏,很少出門。

  其實大家細心觀察可以發現,由于無障礙設施普遍不發達,造成諸多殘障人士極少出門。這也是為何我們在大街上,極少看到殘障人士的原因。實際上,根據中國殘聯的數據,中國僅肢體殘疾人數就超過2400萬。殘障人士在生活中不多見,是不完善的無障礙機制帶來的結果,而不是真實的現狀。

  我國無障礙出行起步晚

  但從殘障人士的角度來説,他們不能獨立自理生活,意味著他們一出生,父母就被終生綁架,不僅為家庭帶來了沉重的經濟負擔和精神壓力,還意味著殘障人士始終需要他人的幫助,一生都生活在自卑的陰影下。

  事實上,這樣的現狀,可以改變。

  在無障礙措施落實相對較好的國家,公用設施建設不僅會考慮普通人的需求,也會考慮到殘障人士的需求。例如,建築物會配有坡道或者電梯,廁所配有輔助措施,公交係統全面考慮方便輪椅的上下,在車廂內還有固定輪椅的位置。當這些無障礙措施落實以後,就很容易在街頭見到殘障人士單獨外出。當他們能夠自理以後,不僅可以自信地生活,也不會為社會和家庭帶來額外的負擔。

  我國的無障礙出行起步較晚。如果説,目前在全社會普及無障礙出行難度比較大,那麼,至少在有條件的地方應該首先開始,比方説,至少應確保殘障人士受教育的權利得到保障,保障殘疾人出行無障礙,不妨從校園做起。

  對無障礙設施的投入,體現了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無疑,社會的每一次進步,每一次對“習以為常”的改變,不僅需要日積月累的努力,也需要一個契機。希望殘障學生上大學的事情,就成為這樣一個契機,不僅帶動大學,也帶動整個社會,關注殘障人士無障礙設施的完善。最終,為整個社會的殘障人士,營造出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姚遙(公益人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風光
    科威特風光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52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