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老鼠”都玩高科技了,“貓”也得與時俱進
2017-11-27 14:2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份特別的愛如期而至,神秘慈善人“順其自然”再捐96萬元

  新聞:每年的11月下旬或12月初,在寧波,總有一份特別的愛如期而至。今年11月22日上午11時許,寧波市慈善總會工作人員又收到一封厚厚的挂號信,信封裏裝的是署名“其然”的98張匯款收據,總金額達96萬元。18年來,這位神秘慈善人士“順其自然”已經在寧波累計捐款達到955萬元,加上他在全國各地用“風調雨順”等其他名字的捐款,估計已經達到1600萬元。(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只做好事不做壞事。“順其自然”是誰或許並不重要,因為他代表了無數有愛心的中國人。正因為有了這份特別的愛,社會充滿了溫暖。把善款用好,就是對這些愛心人士最大的褒揚。

  創設新姓氏案入選最高法指導性案例

  新聞:最高人民法院近日發布第17批共5件指導性案例,包括4件行政案例和1件智慧財産權案例,供各級人民法院審判類似案件時參照。《“北雁雲依”訴濟南市公安局歷下區分局燕山派出所公安行政登記案》入選其中。據了解,呂曉峰、張瑞崢夫婦為剛出生的女兒取名“北雁雲依”,辦理戶口登記時,山東省濟南市公安局歷下區分局燕山派出所以孩子姓氏必須隨父姓或母姓為由,不予上戶口。為此,呂曉峰夫婦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判令確認被告燕山派出所拒絕以“北雁雲依”為姓名辦理戶口登記的行為違法。法院最終駁回了原告的訴訟請求。(新聞來源:法制網)

  點評:公民選取或創設姓氏應當符合中華傳統文化和倫理觀念。當然取什麼名字,理論上是個人權利。但姓名是自己的符號,同時又具有強烈的社會性功能,公民參與社會活動又離不開它,所以起名字不能完全由著自己的性子來。即使是自己的孩子,家長也不能太任性。

  駭客侵入政府網站 假教師證“變真”

  新聞:通過網絡聯繫,花費不到3000元,即可獲得一本《教師資格證》。盡管是“假證”,但是登錄教育部門官方網站後,居然可以通過驗證。“假證轉正”的背後,是一整條串聯起買家、賣家、駭客、非法制證者的售假鏈條。近日,江蘇常州警方偵破一起網絡售賣教師證案件,控制涉案人員13人,地域涵蓋黑龍江、山東、河南等多省市,查獲已制好尚未售出的假證300余箱,總重近2噸。值得注意的是,非法制證者通過駭客團隊,以漏洞掃描、上傳木馬程式等手段“黑”入政府官網,並將證件驗證窗口連結至售假團夥自家網站。這一犯罪手法,目前在國內尚屬首例。(新聞來源:新京報)

  點評:不怕騙子耍流氓,就怕騙子有文化。本來應該藏頭縮尾的“老鼠”竟然玩起了高科技,著實讓人防不勝防。這也提醒那些捉“鼠”的“貓”們,也得與時俱進、全方位升級自己的本領,這樣才能在“貓捉老鼠”的遊戲中獲得主動。還有被“老鼠”鑽了漏洞的官網,也要與時俱進“打補丁”。那些從“老鼠”手上買假證的人,也得與時俱進提升能力,否則早晚會露馬腳、丟飯碗。

  商家推共用廚房如何監管?

  新聞:廣西南寧的一家生鮮超市裏,除了常規售賣蔬菜、水果等商品,三層又多了一項功能——“共用廚房”。相關負責人介紹,共用廚房目前以每周活動的形式在運營,預計年底前開放對外自主報名。共用廚房應如何監管?食藥監部門對記者稱,如果只是借用超市場地及工具自己做飯,無須額外申請許可。衛生部門稱沒有食品相關監管職能。工商部門表示,將會反映給相關工作人員,再看是否屬于超范圍經營。(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點評:共用經濟是個筐,什麼都能往裏裝。“搭便車”是人之常情,但首先得合規合法。所謂的共用廚房,其涉及食品安全如何保證,誰來日常監管,消防隱患如何避免等問題,解決好這些事情,商家再挂上“共用”二字也不遲。

  QQ群共用公民資訊群主獲刑

  新聞:前不久,90後男青年張某,將兩份內含110余萬條公民個人資訊的文檔上傳到自己的QQ群共用文件內,供群內成員下載,被山東省威海市公安局環翠分局異地抓獲歸案。近日,張某因犯有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被威海市環翠區人民法院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5000元。(新聞來源:法制日報)

  點評:很多人往往是在不經意間泄露個人隱私資訊,以至于被別人掌握後還蒙在鼓裏。群內的共用文件對群成員開放,可以自由下載,由此帶來的資訊泄露風險可想而知。這個案例也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時刻注意保護個人資訊,包括姓名、身份證號碼、家庭住址等。

  延伸閱讀:

  [及時點]這次,“地溝油”來了個漂亮的轉身

  [及時點]“公共”與“共用”不是“你死我活”

  [及時點]拿生命當賭注的刺激,不玩也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1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