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約車門檻哪裏最高
2017-12-22 08:54:0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約車門檻哪裏最高?不少人可能會想當然地認為,一定是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其實不然,在一些面積不算大、人口也不多的城市,網約車門檻卻相當之高。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反壟斷專業委員會秘書長黃偉近日披露,數十個非一線城市的網約車準入標準高于一線城市,比如關于車輛軸距,北京和上海規定為2650毫米,有38個城市規定為2650毫米以上,有25個城市規定為2700毫米以上;關于車齡,北京上海未做限制,一百多個城市裏有20%左右規定必須在兩年以內,有50%左右規定必須在三年以內,有的城市如哈爾濱、阜陽規定必須是新車。黃偉認為,一些城市不恰當地抬高網約車門檻,與國家支援網約車等共用經濟形態發展的要求是相衝突的。

  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有兩個方面的因素不容忽視。一是,在車輛軸距、年限、價格等方面作嚴格限定,首先違背了市場的公平競爭原則。在其他領域,也出現過類似的情況——市場公平和法治水準往往從大城市向中小城市“遞減”。二是,相較于一線城市,其他一些城市對于包括共用經濟在內的新事物的價值和重要性認識不足,幾乎是一種“通病”。

  其實,從新經濟的産業特徵來看,非一線城市原本是有機會也應該向一線城市看齊的。傳統産業的發軔和布局,一般都存在著以大城市為中心的差序格局,越是小城市,往往越處于産業的末端,在發展和應用上顯得被動。但像網約車這樣的共用經濟模式,本來就是“去中心化”的,只要管理政策減少不必要的限制,秉持審慎包容態度,其發展水準完全比肩甚至超越一線城市。這方面已有現實案例,比如,作為二線城市的成都,由于網約車政策的寬鬆,網約車的發育程度就不遜于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不過遺憾的是,像成都這樣“超越式”發展網約車的,目前只有少數個案。

  更值得警惕的是,由于政策的寬容度跟不上,在此輪新經濟發展過程中,“小城市”與“大城市”之間的差距還可能被進一步拉大。在一線城市,由于有較完善的公共交通係統和較高的私家車普及率,人們對于傳統計程車的依賴程度本來就相對較低,而在次一級城市,市民出行對傳統計程車的依賴程度更高。在此背景下,二三線城市對網約車設置比一線城市更高的門檻,不僅影響了市民出行便利的提升,也讓傳統計程車行業改革創新失去了難得的機會。如此一來,無論是在市民的出行便利上,還是在計程車行業的服務水準上,非一線城市與一線城市的差距可能變得越來越大。

  一些二三線城市網約車準入門檻設太高,是這些城市發展觀念困境的一個縮影。網約車發展無論對促進傳統計程車行業改革,還是對滿足市民多元化出行需求和提高生活品質,還是對促進共用經濟發展和擴大就業,都有著積極意義,如果過度限制其發展,無疑將貽誤城市發展良機。在新經濟時代,一個城市對共用經濟業態做出種種嚴苛限制,也可能會讓其出臺的促進新經濟發展的政策缺乏足夠的説服力。

  鑒于此,各地應按照國家發改委出臺的政策要求,盡快完成對網約車政策的公平競爭審查,特別是那些設置過高門檻的二三線城市,應當像甘肅蘭州、福建泉州等城市那樣積極自我審查,把此前設置的高門檻降到合理程度,在支援網約車等共用經濟發展和完善城市管理兩個目標之間,找到一個最佳的平衡點。

  部分年輕人逃離大城市,很快又原路返回,這裏面的原因或許很多,也因人而異,但有一個原因很有代表性:在大城市習慣了共用出行,回到二三線城市,卻發現打車都沒那麼方便,這與想像中的“中小城市生活更方便”形成了不小的反差。到底哪裏生活更方便?從不同的城市為共用經濟設置的門檻中,不難找到答案。(何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引入公平競爭審查 不妨以網約車政策為樣本
    各地不應再對公平競爭審查保持僥倖和觀望心理,主動及時地進行審查、清理,讓政策“合規”起來,不容拖延。
    2017-12-19 08:43:13
  • 調整網約車管理細則正當其時
    網約車是一種新生事物,其形態依然處在動態變化的過程中,相應的管理思維和方法無疑也需要不斷創新。管得過嚴或過寬,都不是適應網約車這一新業態的正確姿態。
    2017-11-16 09:16:55
  • “放寬網約車標準”正是“包容審慎”監管
    有些政策不合適了,該調整就調整,該放寬就放寬。這會讓公眾看到政府對市場的尊重,並對未來市場的發展和創新監管方式更有信心。
    2017-09-21 10:02: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4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