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拍打拉筋自愈法”繼續撈錢
2017-12-22 08:38:0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蕭宏慈的弟子們還是承其衣缽,做的還是涉嫌違法的生意。

  據報道,以“拍打拉筋自愈法”轉戰中國、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師”蕭宏慈,在2017年4月因過失殺人罪在倫敦被捕後引渡至澳大利亞受審,還被當地法院拒絕保釋申請。可由其一手打造的産業鏈仍在國內運作,其認證微博仍在發布更新所謂拍打療法自然網絡養生營和線下營,運作者為其弟子。

  動輒讓人禁食、拍打身體至瘀傷或破皮流血,聲稱包治百病還能治本,讓疾病“不藥而愈”……蕭宏慈所創的拍打療法,早就成了“質疑箭頭”對準的靶心。有專業人士就指出,過度拍打會傷害軟組織。

  詭譎的是,他國外被抓,可他打造的非法行醫黑色産業鏈竟依然活躍在國內。他的弟子還能保持“包治百病”的口徑,號稱“對所有的病都有效,只要你説得出名字的病,拍打療法都能治”。

  這倒不是説,一個人涉嫌違法,其旗下的産業就該不由分説被連根拔起。只要其經營活動是合法的,就該受到依法保護,免受“牽連”。

  問題是,蕭宏慈的弟子們還是承其衣缽,做的還是涉嫌違法的生意。就跟蕭宏慈一邊聲明“我非醫生”、跟人簽“知情免責書”,一邊宣稱包治百病那樣,其弟子宣傳療效時也打出健康養生的名義、拋出各種免責聲明。但將拍打過程中出現的紅斑、紅疹、水泡、頭痛乃至暈厥等歸結為“氣衝病灶反應”“排毒反應”,難改對診療行為造成幹預的本質。

  就像中國醫師協會法律事務部主任鄧利強説的,認定非法行醫的依據為“沒有醫師資質從事醫療診療活動”,診療活動既包括診斷治療也包括康復,還有不同治療方法之間的選擇,蕭宏慈及弟子們組織的活動是典型的診療行為,屬于非法行醫。涉嫌違法的行為就擺在那,再怎麼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都難為自身洗白。

  值得一説的是,在報道中,蕭宏慈的弟子痛斥記者:“你們(媒體)有什麼資格來調查我們,你讓有關部門來調查好嗎?”

  雖然,這些人的做法存在隱蔽性強、日常監管困難等問題,但既然“蕭氏弟子”已明確表達了“要查讓有關部門來查”的“訴求”,氣焰如此囂張。希望有關監管部門也“滿足”他們,循跡查究,該依法處理就依法處理,別讓“偽養生真忽悠”的生意繼續做下去了。(仲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女德大師”的朋友圈
    “女德班”們的擁躉,未必都掙扎在社會邊緣,但他們在精神上未曾獨立過。當痛苦和迷茫襲來時,他們毫無辦法。裹著“傳統文化”外衣的歪理邪説是以速效藥的面目出現的。
    2017-12-03 08:50:58
  • “大師”的啟示:你之前學的可能都是錯的
    ? ? ? ? 1月4日晚, Master以60勝0負1和的戰績結束了快棋挑戰人類高手的測試,隨後AlphaGo團隊的樊麾通過微博發布了DeepMind的正式公告,確認了Master就是最新版本的AlphaGo 。
    2017-01-06 08:45:09
  • 大師靠“修”不靠“評”
    前不久,中國工藝美術協會發布《第一屆中國工美行業藝術大師評審結果公示的通告》 ,準備一口氣向280人頒發“第一屆中國工美行業藝術大師”稱號。一夜之間,在雕塑工藝、漆器工藝品、抽紗刺繡工藝品等近十個領域,涌現出這麼多大師,好一派群星璀璨的熱鬧景象。
    2016-12-29 09:07: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14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