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理也不能“耍官威”
2017-12-22 08:38:0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久前,一則視頻刷爆了朋友圈。視頻中,一基層幹部質問站在一旁的老人:“明明有300元低保,為啥要亂説?”老人回答“錯了,錯了”。隨後,男子強行按住老人頭部,一邊喊“一、二、三”,一邊讓其連續鞠躬道歉。目前,按頭的重慶市巫山縣大昌鎮鎮長已因言行粗魯被暫停職務,並交由紀檢部門調查處理。

  誰都可能犯錯,群眾也不例外。這種犯錯可能是因為資訊不對稱,也可能是因為認識不到位,還可能是因為記憶有偏差。在情況復雜的基層,這些都是常態。對于犯了錯的群眾,視不同情況,可以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也可以批評教育、春風化雨。但是,批評教育的方式和尺度卻體現了一個幹部的素養。

  從視頻來看,這位鎮長的處理方式明顯不妥。強迫要求群眾道歉,態度蠻橫,行為簡單粗暴,不但損害了國家幹部形象,效果也適得其反——網民對這段視頻的強烈吐槽即是明證。對于一名國家幹部來説,做對了並不意味著可以刁蠻耍橫,而是更要胸襟寬廣,謙虛謹慎,這樣才能贏得民心和口碑。我們一貫提倡,黨員幹部應該像焦裕祿那樣親民愛民,甘為人民的公仆,而不是高高在上,以“官老爺”自居。

  尺度上,一名合格的基層幹部必須明白適可而止、過猶不及的道理。能否在教育説服群眾時做到張弛有度、收放自如,體現了一個幹部的智慧和胸懷。在老人已經認錯的情況下,大昌鎮鎮長還得理不饒人,大耍“官威”,既罔顧了老人的人格尊嚴,也暴露了自己的修養不足和狹隘心胸。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和建設中依靠的重要法寶。基層幹部脫離群眾,作風簡單粗暴,是對黨的事業的嚴重損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通過狠剎“四風”和開展“三嚴三實”教育活動,提高了黨員幹部的素養,改善了黨員幹部的形象。但仍有不少基層幹部在群眾面前“擺架子”“耍威風”,更有不少幹部視群眾為“刁民”,宣稱“刁民就要用刁法治”,全然忘記了自己的人民公仆身份,這是典型的“官僚主義”。

  針對這種“官僚主義”,《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第108條明確規定,“對待群眾態度惡劣、簡單粗暴,造成不良影響的”,情節較重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留黨察看處分。該事件發生後,巫山縣政府對大昌鎮鎮長的處理,也體現了對這種作風絕不姑息的態度。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幹部在開展工作時也有難處。但身在基層,直面群眾,基層幹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著黨和國家的形象,碰到再大的困難也不能忘記身上的使命和擔當。不講究方式和尺度,簡單地與群眾鬥狠耍橫,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會使問題更復雜。

  從這個意義上説,大昌鎮所發生的這起事件,對每個基層幹部都不失為一堂生動的教育課。基層幹部當以此為鑒,加強反思,深化對黨章黨紀以及黨的歷史的學習,切實按照“三嚴三實”和“黨的群眾路線”的要求,提高自身修養,做人民的好公仆。(韓振、柯高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糾“四風”關鍵在“頭雁”
    作風好不好,關鍵看領導。糾正“四風”,關鍵在于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
    2017-12-21 13:28:26
  • [畫裏有話]反“四風”要善于抓“變形”
    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覆性,形成優良作風不可能一勞永逸,克服不良作風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們要狠下功夫根治各類頑疾,善于“鑿洞捉蟲”抓“變形”,讓“四風”問題無處可逃。
    2017-12-18 09:36:41
  • 新華網評:如何應對“四風”變形?
    無論作風問題怎樣變花樣,我們黨保持反腐的高壓態勢不會變,落實監督的手段不會軟,制度探索的腳步不會停。螺絲只會越擰越緊,工作只會越做越實,我們必能累積作風精進的點滴成效,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2017-12-14 15:31: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1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