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興路上,中國軟實力“銳”些又何妨
2017-12-22 08:54:0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文化能夠穿透人為築起的觀念壁壘,讓東方智慧與西方價值觀交流碰撞,善莫大焉。當硬實力與日俱增、軟實力水漲船高,影響力就會自然而然地外溢。與西方不同,中國所散發出的是一種內在吸引力,我們不搞西式的輸出滲透,只是向世界展示了另一種發展理念、崛起方式以及制度文化。

  復興路上的中國,正前所未有地收獲著關注目光。國際社會不僅在經濟發展上“向東看”,而且開始在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上“向東看”,但其間解讀卻常常跑偏。比如近期出版的《經濟學人》就創造了一個新詞——“銳實力”。在一篇題為《銳實力:中國影響力的新模式》的封面文章中,他們臆造一個“悄然左右別國公民言論、遏制西方民眾發聲”的中國,稱“中國的銳實力”是一把“能穿透文化壁壘,改變西方價值觀的利刃”。

  “銳實力”,這個表述乍聽起來頗為新鮮,但似乎更像是西方的一種“自我介紹”。仔細咂摸,其內核還是老味道——一股飽含傲慢與偏見的酸味兒。近年來,西方媒體炮制出了不少新概念,從自身立場和需要出發,看人下菜碟兒。而中國顯然是被重點“關照”的對象,從“中國威脅論”“中國滲透論”到“中國5年超美論”“中國發達國家論”,棒殺捧殺不一而足。這林林總總甚至互相矛盾的論調,歸根結底都是為了抹黑中國或麻痹中國,進而打亂我們的發展進程。對那些無厘頭的“帽子”與報道,我們大可一笑而過,保持清醒淡定就是最好的回應。

  説起來,國家軟實力伴隨硬實力同步提升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即便如《經濟學人》所言,中國的“銳實力”“穿透文化壁壘”,那又何嘗不是一件好事?長期以來,世界經濟、政治和文化體係無不以發達國家為“中心”,以發展中國家為“週邊”。當強悍的西方敘事成為主流,其他國家和地區就成了“異域”。一旦不接受他們宣揚的“西式價值觀”,就可能被扣上“異己”“落後”之類的帽子。馬克思曾言:“你們並不要求玫瑰花散發出和紫羅蘭一樣的芳香,但你們為什麼卻要求世界上最豐富的東西——精神只能有一種存在形式呢?”多樣多元乃文化之本態,中國文化能夠穿透人為築起的觀念壁壘,讓東方智慧與西方價值觀交流碰撞,善莫大焉。這樣的軟實力,“銳”一點又何妨?

  更重要的是,中國軟實力之“銳”,不是唯我獨尊、強加于人,而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看一看今日中國,不禁讓人慨嘆今夕何夕。“一帶一路”如雙翼齊飛,“千年大計”已破土拔節,“脫貧奇跡”為世界貢獻經驗,“新四大發明”正領跑全球創新……亮眼的成績單吸引全球有識之士爭先解碼“中國為什麼能”。可見,當硬實力與日俱增、軟實力水漲船高,影響力就會自然而然地外溢。與西方不同,中國所散發出的是一種內在吸引力,我們不搞西式的輸出滲透,只是向世界展示了另一種發展理念、崛起方式以及制度文化。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向東看”是客觀規律使然,沒有刻意為之,更沒有生拉硬拽。

  面對世界局勢之變,究竟是固步自封、冷嘲熱諷,還是順勢而為、迎風而舞,考驗的是目光遠見,體現的是心態風度。當西方媒體仍“兢兢業業”地為某些政治勢力代言,處心積慮地抹黑中國之時,很多人已經積極行動。英國出現了歐洲首家中英雙語學校,有家長直言在這上學孩子“前途有保障”;羅傑斯女兒的中文秀堪稱驚艷,這位華爾街投資家坦言:“19世紀是屬于英國的,20世紀是屬于美國的,但是21世紀將是屬于中國的,無論我們願意與否。”僅從漢語熱這一個側面就能看出,行走在新時代的中國,正向世界釋放出強大的“磁力”。抱著“老皇歷”和固有思維不放,改變不了現實,也不能阻止中國發展,相反只會讓自己看不清事物的本來面目,在越來越狹隘的死胡同裏轉不出來。

  大國崛起不僅是經濟現象,更是文化現象。今天的中國,在世界刷出了自己的“存在感”,獨具東方氣質的軟實力已成為一張燦爛名片,“洋迷信”很大程度上因此而破除。當今世界,要説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我們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這個意義上,中國軟實力確實是“銳”的,這種更根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讓每一位國人步履鏗鏘地行走世界,讓中華民族勇往無前地奔向未來。(崔文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超級工程”背後是經濟實力與技術創新
    表面上看,橋梁、鐵路等基礎設施不過是一些鋼筋水泥的堆砌,背後體現的則是綜合國力崛起所帶來的經濟實力和技術創新力量。
    2017-10-09 08:41:02
  • “一帶一路”建設需要軟實力
    作為中國融入世界的新載體,“一帶一路”倡議已經進入全面落實階段,其承載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精神和理念,深入人心,成為全球最值得期待的亮點之一。
    2017-04-06 09:01: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5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