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激活高品質發展的“微觀基礎”
2018-01-04 08:46: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的企業應該從“大”轉向“強”,打造盈利能力、價值創造能力和具有競爭力的商業模式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決策。高品質發展不僅需要頂層設計,更需要微觀基礎。企業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市場供給主體,唯有激發企業活力、提升企業效率,才能激活高品質發展的微觀基礎。

  從企業視角來看待中國經濟發展,會打開一個全新的視野。改革開放40年,我們見證了中國發展的一個偉大時代。從1978—2016年,中國的GDP總量飛速增長,中國社會經歷了數次創業高峰,國有企業不斷做大做強,一大批民營企業拔地而起。在《財富》雜志去年發布的全球500強的榜單中,有115家中國企業赫然在列。但也要看到,上榜企業主要集中在提供資金、能源、原材料等生産要素的企業,主要是以規模取勝。這説明依靠投資拉動增長的發展模式具有路徑依賴的慣性,實現高品質發展可謂時不我待、任重道遠。

  高品質發展,就是要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在量的積累基礎上實現質的提升,從依靠規模擴張轉變為依靠效率提升。具體到微觀的企業主體,就不能簡單追求投資規模的盲目擴張,而要追求投資收益率的優化提升;不僅僅依靠人口紅利、資源優勢等初級生産要素,而是要打造盈利能力、價值創造能力和具有競爭力的商業模式。簡單説,我們的企業應該從“大”轉向“強”,從“企業1.0”時代走向“企業2.0”時代。在高品質發展階段,隨著投資收益率和要素使用率的提升,不需要太大的投資規模和要素投入,就能實現高品質、高效益的合理增長。這是中國經濟引領新常態最可能實現的理想狀況。

  企業主體的活力不會從天而降,關鍵是激發企業家精神和社會創新活力。那些成功進入高收入經濟體的國家,最終都進入了一個“企業家經濟”的階段,企業家精神成為企業成長的基因和效率提升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市場活力來自于人,特別是來自于企業家,來自于企業家精神。”這就需要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向深入,同時創造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從而不斷培養企業家精神、激發企業家積極性和創造力。

  把創新活力轉變為發展新動能,科技研發是重要橋梁。目前,中國的研發經費支出5年增加五成,躍居世界第二,日益培育著新動能、新業態。但也要看到,研發不僅要看總量支出,更要看研發主體的品質和效率;不僅要有國家級的大工程,也需要鼓勵更多企業成為多元研發主體。通過科技研發創造新的産品、新的服務,並由此産生新的産業、新的市場,企業的活力將推動提升全要素生産率。

  認識的高度決定了行動的高度。實現高品質發展,同樣涉及企業自身認知的轉變,需要擺脫對規模的依賴,思考如何提高品質和效益。當企業通過不斷創新提升投資收益率和要素使用率,就能以市場活力支撐起中國的高品質發展。(作者劉俏為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航空業要做高品質發展排頭兵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民航市場和新興的旅遊大國,中國民用航空增勢強勁,而相對于需求側的顯著增長,航空制造業亟待乘勢趕上,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生力軍。
    2017-12-24 17:19:09
  • 以高品質發展引領“新消費”
    高品質的發展不能“等、靠、要”,只有主動出擊、主動變革,才能創造新供給、引領新消費
    2017-12-21 08:46:43
  • 高品質打好三大攻堅戰
    硬骨頭要“硬啃”,更要“巧啃”,要有底線思維,更要有“窮則變、變則通”的創新意識
    2017-12-11 08:35: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南極風光·可愛生靈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美國東部遭遇罕見低溫
冰·城
冰·城
探訪“熊貓幼兒園”
探訪“熊貓幼兒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20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