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運的變化是社會進步的微縮景觀
2018-02-05 08:30:3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運已經正式拉開大幕。據相關機構預計,在接下來的40天內,返鄉和旅遊人數規模將首次突破30億人次。春運,這場被稱為一年一度全球最大的人口遷徙運動,仍在繼續刷新紀錄。

  春運一年一度,看似迴圈往復,然而一些變化,依然折射了社會變遷的步伐。曾經,購買春運票需要通宵排隊,今天,12306網站和各種商業代售網站,讓買票成了只需要動動手指的事,盡管還是需要“搶”,但購票體驗與過去相比,已有天壤之別。以往,綠皮車還是佔據絕對主力的交通出行工具,但如今高鐵已經承擔了更重要的角色,同時“海陸空”立體交通體係的完善,私家車的普及,使得人們的春運出行有了更多選擇。曾經,泡麵幾乎是旅客春運路上的唯一選擇,今天不少高鐵上,人們已經可以叫外賣……與上述變化相對應的是,近年來春運話題在公共輿論中的敘事情感明顯變化,春運正在擺脫以往“沉重”的敘事語境,越來越趨于尋常。

  事實上,這種“尋常”,恰是長期進步累積的結果。這些年,對于如何化解春運期間的擁擠、出行難題,各方所開出的解藥不少:車票實名制、鐵路體制改革、戶籍改革、城鄉一體化、縮小區域經濟差距等,這些解藥有些已經“服用”,有些仍在“制作”過程之中,它們對今天春運的改變起到了不可小視的形塑作用。

  同時,漸漸富裕起來的人,也逐漸改變了“春節回家”的固有模式。有統計顯示,今年春節選擇回家與家人團圓的人,只佔到55%,也就是説,差不多一半的人其實已經並非如我們想像的那麼重視過年,或者不一定是以回到“老家”的方式過年,數據顯示,有13%的人選擇在春節期間外出旅遊。

  走親訪友還是外出旅遊?前者,説明在國人的心中,闔家團圓依然佔據著重要分量;後者,則説明腰包鼓起來的國人有了更多的休閒追求,對家庭價值的呵護,有了更豐富的表達。上述細節共同標記著轉型期的中國,在大家族與小家庭、傳統習慣與都市生活之間展現出了種種差異。春運,無疑是社會進步的微縮景觀,從中可以觀察到社會跳動的脈搏。

  春運總會慢慢地變化,或許有一天,它不再特殊。暢想未來的遠景,通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人們的出行更加舒適便捷,更能感受到尊嚴被善待,權利被呵護,讓春運的一天,變成平常的一天,那麼也必然是美好的一天。(朱昌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用“讓旅客體驗更美好”作答春運考卷
    進入新時代的中國鐵路,正在用實際行動作答這場惠及百姓民生春運出行的考卷。“讓旅客出行體驗更美好”也將奏響今年春運旅客出行的“主旋律”。
    2018-02-01 18:11:04
  • 新華網評:春運話變遷
    通過春運變遷,我們感受到了人民群眾交通出行方式的巨大變化。越來越便捷的出行,也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無論是南來北往的旅客,還是辛勤工作的服務者,都展現著新時代的新氣象。
    2018-02-01 17:31:40
  • 春運之變,用技術進步滿足人文關懷
    以往春運中看似難以破解的魔咒,數億人鐘擺式的大遷徙,部分人口流入地與流出地的相對集中,以及鐵路與公眾之間的資訊不對稱等等,均因為技術的進步豁然開朗。
    2018-01-04 08:46: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36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