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著説話不腰疼?這有科學根據!
來源: 揚子晚報 2017-01-16

  真實人體血管組成的“大紅人”。

  孩子在參觀“人體奧秘”展。張建波 攝

  這兩天,“生命奧秘·人體奧秘”科普展覽首度登陸無錫。該展展出18件整體人體標本和約138件人體器官及病理標本,觀眾可以通過觀察真實的人體標本了解自身,避免了解剖模型、圖片不直觀、不具體的缺陷。同時通過正常與病理標本的對比,使觀眾提高自身的健康意識,並進而提高整個社會的健康水準。

  所有展品均為真實人體標本,能看到“癌變器官”

  本次展覽由“生命奧秘博物館”帶來,曾被紐約時報評為“紐約最值得參觀的十大文化項目之一”,此前追隨著地球自轉的軌跡在全世界巡展過百站,歷經近40個國家和地區,創下了超過4000萬人次的參觀記錄。此次,由無錫博物院引進,首度來到無錫,引發極大關注。

  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到,此展的特色之一在很多人看來,可能相當“重口味”,因為展出的人體及器官標本都是真實的,而非復制品或模型,這也使得展覽本身更直觀,更具震撼力。

  與此同時,這場展覽的科普性更強,給人的印象也更為深刻。比如,在肝臟脾胃腎等人體器官展區,除了展示正常情況下的器官發育標本,同時也展示了病變樣本,如長期吸煙者的肺與正常不抽煙者的肺,前者墨黑褶皺,顯示出吸煙産生的嚴重危害。再比如發生癌變的肝臟器官等,都直觀地展現了疾病如何影響人體,從而奪走了人們的健康和生命。

  一個成年人的血管有1000多億條,長度繞赤道兩周半

  而其中,由血管組成的鎮館之寶——大紅人,堪稱絕倫。據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這個大紅人由真實的人體血管組成,顯示了動脈血管係統的龐大及在人體內舉足輕重的作用。

  “對人體標本進行了特殊處理,清理掉了骨頭和皮肉、肝臟等,留下的是人體全部的血管,再經過紅色顏料突出血管的分布及脈絡,從而整體展示出血管在人體內的復雜與特殊作用,也展示了其獨特的作用。”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一個成年人的血管大大小小有1000多億條,如果把它們首尾相連可達10萬多公里長,足足可繞地球赤道兩周半。

  “站著説話不腰疼”是真的,心臟跳動力度能發射衛星

  “站著説話不腰疼”,這是一句大家再熟悉不過的俗語。不過,你了解這背後的真正原因麼?這場展覽關于人體脊椎的展示就顯示,一個人站著説話確實要放松省力,甚至比坐著説的效果還好。原因是,當一個人站直了説話,脊椎是呈現垂直狀,因此整體的受力均衡,不會讓人産生疲憊感。而如果是坐著説話,脊椎等受力則會增加一倍,反而覺得比站著説話還要累。“所以説,站著説話不腰疼,不但是俗語,從人體結構來説,也是科學的方式。”

  記者發現,除了從血管、呼吸係統等各個角度剖析人體結構,這個展覽展示了如上所述的各種人們耳熟能詳但不知所以然的“人體奧秘”。比如説,一個人每走一步路,就必須動用200塊肌肉;單純從數據而言,如果全身的肌肉同時工作的話,你可以舉起10噸的重量;一個人一生中,平均會用雙腳走18萬公里的路程;人從出生到50歲,心臟跳動産生的能量可以發射100顆人造衛星,等等。“在我們希望了解這個世界的時候,請不要忘記,了解你自己”,這是展覽的宣傳語,也讓很多參觀者充分感受到了人體的真相與奧秘,原來人體如此強大而復雜。(記者 張建波 文/攝)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4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