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物·杭州“吻別講臺”教師:是真情流露
2017-06-30 07:58:4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盛志軍,杭州市富陽區鬱達夫中學數學老師,6月27日,上完最後一節課後,他與自己的講臺吻別。他將去農村中學培養師資。

盛志軍離開前和學生合影。本版圖片/受訪者供圖

  紅色上衣,咖啡色褲子,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的盛志軍彎下腰,親吻面前的三尺講臺,作為對自己40年教學生涯的告別儀式。

  今年60歲的盛志軍,是杭州市富陽區鬱達夫中學的一名特級教師,也是一名剛剛退休的初中數學老師。“退休教師吻別講臺”這一幕,被盛志軍的一名同事拍下,並上傳至網絡,最終引發輿論關注。

  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盛志軍表示,吻別講臺是“情不自禁”,“好比戰士告別陣地”。他説,自己將來打算到農村去創辦教育工作室,提升農村教學品質,“一直幹到幹不動為止”。

  “是擺拍也是真情流露”

  新京報:引發關注的這張照片,是在什麼情景下産生?

  盛志軍:時間是今年的6月27日中午,在此之前,我剛剛上完了教師生涯的最後一節數學課,學生都出去吃午飯了,我一個人在空蕩蕩的教室裏,心裏很是感慨。想跟陪伴我四十年的三尺講臺做一個告別,又想把這一幕留下來,作為紀念。

  新京報:最後一課,學生們的表現怎麼樣?

  盛志軍:那是在我們八年級2班的課堂上,我一上課就跟學生們説了,這是我教的最後一節課。其實我要退休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比如我應該這個月1日到期退休的,但是志願留到這個學期結束,有始有終嘛,所以很多學生事先也知道,一些學生還給我準備了小禮物。課上完了,還給一些有疑問的同學作了解答。

  新京報:這張照片是什麼人拍攝的?

  盛志軍:剛好,我們有一位體育老師路過,我就讓他幫我拍下來。拍的時候,也找了下角度,最後才有了這張照片。

  新京報:怎麼看待部分網友質疑“擺拍”?

  盛志軍:我讓同事把告別講臺這一幕拍下來,是為了自己留一個紀念,但是並沒有想放到網上,更不會想到能夠引發這麼大的關注。可以説,作秀、炒作這些,都是不存在的。擺拍,可能沾一點邊,但是即便是擺拍,前提也是我真情流露。

  新京報:為什麼會做出吻別講臺的舉動?

  盛志軍:這是一種下意識的舉動。我在這個崗位工作了40年,在鬱達夫中學工作了30年,一直在一線教學。我對教育有情感,對工作有感情,對學生,對學校的一草一木都有情感,我相信這是一種最樸素的情感流露。

  新京報:這張照片會一直留著嗎?

  盛志軍:不僅要存在手機裏,還考慮列印出來,挂在家裏。以後看到,就會想起在教學崗位的日子。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44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