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暑假孩子去哪裏? 親子需要同規劃
2017-07-21 08:37:18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逛公園是暑假的“傳統項目”。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憂子 攝

  孩子,孩子,你要去哪裏呀?暑假一到,這個問題不僅讓父母們頭疼不已,對孩子而言也是挺煩惱的事情。記者走訪書店、遊樂場所、培訓機構發現,“孩子不滿意、父母不討好”的處境比比皆是。孩子們很多都想要“宅”著,男生想要打遊戲,女生想要追劇集。這對于孩子的成長而言有許多不利之處,讓家長們傷透腦筋。特別是對于雙職工家庭來説,照顧孩子更加勞心勞力。到底暑期要如何安排,才能讓孩子過得既安全又有意義呢?

  記者隨機訪問27名中小學生,發現近半孩子呼吁有家長陪伴,另一半則希望能有自己的空間。專家表示,暑期生活對孩子的心智發展有重要影響,應該全家共同制訂暑期計劃,給予孩子足夠的決策權。

  暑假小調查:孩子去哪兒了?

  孩子在書店:爸媽上班去,去書店他們更放心

  18日下午,記者來到天河區太古匯方所書店,在兒童圖書區域,不少孩子捧書席地而坐,也有家長在替孩子挑選書籍。今年11歲的劉亞楠告訴記者,自己平時就喜歡看書,除了學校推薦的課外名著,她還愛讀一些科學知識類著作。“爸爸經常出差,媽媽平時也要上班,所以我自己來書店逛,他們也比較放心。”劉亞楠説理想中的暑假生活是和父母一起去北京、大連旅遊一趟,但又遺憾地表示:“不過這個假期看來是不能實現了。”

  孩子在家裏:天氣太熱,要吹空調不要曬太陽

  “暑假就在家裏吹空調啊,要不然去書店、商場也行,反正不要曬太陽。”即將升入四年級的周宸宇説,他的大部分時間都會待在家裏,只有傍晚的時候才會和父親一起去游泳池鍛煉,但卻並不滿意這個安排,“只要鍛煉了,爸爸就會把手機借給我玩一會兒遊戲,不然我才不願意去。”

  孩子在公園:感覺出國“豪玩”也沒什麼特別

  帶孩子在兒童公園玩的家長邱女士向記者抱怨:“去年暑假我們也曾花大價錢帶女兒去歐洲旅遊,但看起來她並沒有什麼深刻印象,好不容易請到年假花錢花時間陪她,結果也就那樣吧,我想不出還有什麼好辦法了。”受到去年平淡回應的打擊,今年夫妻倆實在想不出什麼大招了。

  孩子在培訓:

  假期瘋玩開學難收心,不如上補習班

  在一家培訓機構接兒子下課的李先生則告訴記者,孩子過完上一個暑假後回學校一直收不了心,性格也顯得更暴躁,“本想做個開明家長,讓他放松地開心玩,卻發現開學後嚴重影響學習成績,而且我們説什麼都不聽了,性格變得很逆反。”今年,他決定讓孩子延續在學校上課的狀態,以免重蹈覆轍。

  “除了一些培訓外,我基本都會在家裏,跟他下下棋,打打羽毛球,天氣好就會去遊樂場或者周邊的景點。”小學教師林先生有充足時間陪伴兒子,但他也表示雙職工很難做到。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相關新聞
  • 高考學霸為高一新生支招 怎樣過好中考後暑假
    剛考進高中的準新生來説,這個假期可以做哪些準備?今年高考省文科前十名,佛山一中的劉璦碧稱,在這個暑期,學校一般會安排一些適應性的作業,新生們要認真完成,因為都是高中需要用到的知識。
    2017-07-18 09:25:52
  • 暑假管孩子精力不夠 申請“做四休三”絕不降薪
    昨天,杭州本地某論壇上,曬出了一份讓很多網友喊“奇葩”的申請書,大意是想“做四休三不降薪”,理由是孩子放暑假了沒人帶。”
    2017-06-30 09:22:39
  • 熊孩子放暑假家長咋辦?專家:加強親子關係正當時
    前晚,成都文殊院附近一個小區有一位家長,因為14歲的孩子在家玩遊戲,和孩子發生扭打,孩子持續近1小時的“慘叫”引來全副武裝的6名民警,父子倆最終在派出所呆到昨日淩晨1點過才回到家……
    2017-06-13 07:52: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0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