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立“私訪”皇家老字號 學藝失誤痛心疾首

2017年03月20日 08:16:10 |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上周日,北京衛視《非凡匠心》為觀眾帶來一場皇家工藝美術盛宴。“匠心體驗引領者”張國立再次披上龍袍,以一身“皇家打扮”,帶著于洋、種丹妮兩位“匠心體驗者”參觀景泰藍博物館,對景泰藍物件以及歷史如數家珍。三人在北京琺瑯廠拜林徽因第二代弟子、北京琺瑯廠總工程師鐘連盛為師,分別體驗景泰藍制作工藝其中一環,張國立在工作臺認真學習點藍工藝,鑽研近一天後頭暈眼花,稍有失誤便痛心疾首,坦言點藍太不容易。

    “萬歲爺”變博物館導遊 為學藝做足功夫

    景泰藍博物館中各式各樣的工藝品,讓于洋、種丹妮兩個年輕人説不出所以然,只能根據已有認知進行“自由發揮”。兩個年輕人的“胡謅”,讓穿著龍袍、靜候多時的張國立坐不住了,張國立一出場,便受到種丹妮、于洋的“朝拜”,網友也忍不住大喊:“給萬歲爺請安,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

    “萬歲爺”充當起這次景泰藍博物館參觀的導遊,給兩個年輕人介紹各色景泰藍工藝品,不管是甪端、暖爐、香筒還是燭臺,張國立統統有問必答,答無不全,于洋“不服氣”地質疑:“你怎麼知道這麼多!”張國立自豪地説:“很多都是我演戲得來的一些知識,為了這期節目,我專門學習了景泰藍的相關資料。這點學問,可都是經過ISO國際認證的。”不僅對景泰藍老物件如數家珍,景泰藍的來龍去脈,與林徽因、梁思成的不解之緣,張國立都説得頭頭是道。網友紛紛感嘆:“老藝術家太用心!”

    張國立遇失誤痛心不已 點藍處女作三“上火”

    這趟皇家工藝美術匠心體驗之旅,張國立帶著種丹妮、于洋兩個年輕體驗者要拜訪的大師,正是林徽因第二代弟子、北京琺瑯廠總工程師鐘連盛。景泰藍制作工藝繁瑣,每道工序都有專人負責,三人決定分別學藝一道工藝:張國立選擇點藍工藝,種丹妮選擇了掐絲工藝,而第一次體驗傳統工藝的于洋則被分配到燒制車間。

    點藍工藝容不得半點馬虎,張國立在工作臺端坐將近一天,與銅胎琺瑯盤“相看兩不厭”。掐絲細密繁多,點藍上色不管漸變還是邊邊角角要求嚴格,一天下來,張國立已然頭暈眼花,得空休息時連忙伸伸懶腰。盡管不敢有半點松懈,張國立還是不慎手抖出現失誤,看著小小的瑕疵,張國立滿臉心痛,連連喊道:“天哪!多費勁吶,哎呦喂!”甚至一度緊閉雙眼,無法面對自己的小失誤。

    長時間的點藍之後,張國立的景泰藍處女作僅僅完成基礎部分,還要經過三道燒制工序才能完成“華麗轉身”。在“燒制車間學徒”于洋的幫助下,景泰藍處女作初現真容,並且受到鐘連勝大師的表揚。張國立、種丹妮、于洋盯著景泰藍半成品若有所思,一天下來,張國立的點藍工藝不能有絲毫誤差;自詡“靠臉吃飯”的于洋,差點在烈火前變成“烤乳豬”,種丹妮一句:“突然覺得掐絲挺好的。”讓三人會心一笑,學藝不易,他們已經深有體會。

    最終,在鐘連盛及其徒弟曾潔的合作下,凝結兩代匠心的景泰藍作品“和和美美”出爐。擇一事,終一生尚且不易,更難的是保持初心不變,而北京琺瑯廠的匠人們已經在自己的崗位上鑽研數十年。

   1 2 3 4 5 6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段敬芳]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58112065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