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TVB重播《妙手仁心》 勾起一陣“回憶殺”
2017-04-04 08:33:08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蘇永康飾演“阿Gil”

兒子的誕生讓蘇永康感慨良多

陳慧珊與林保怡是最佳情侶檔

丈夫鐘家鴻也是陳慧珊的良師益友

在醫院實景拍攝

  羊城晚報記者 胡廣欣

  TVB深夜零點檔正在重播1998年經典劇集《妙手仁心》,又勾起一陣“回憶殺”。該劇由金牌監制鄧特希操刀,他在TVB的時間不過短短8年,且並不高産,卻留下了《壹號皇庭》係列和《妙手仁心》這兩部經典行業劇。鄧特希離開TVB之後,戚其義接棒打造了《妙手仁心》第二部和第三部,讓“程至美”、“唐姿禮”、“黎國柱”這些劇中名字成為一代人的回憶,吳啟華、蔡少芬、林保怡、陳慧珊、蘇永康等人的“專業人士”形象也深入人心。

  如今19年過去,《妙手仁心》的演員們際遇各不相同,而這部經典劇集則記錄下了他們最好的年華。最近,劇中的“姐弟倆”陳慧珊和蘇永康分別接受了媒體採訪,講述為人父母之後的生活轉變。

  “阿Gil”蘇永康:

  50歲浪子為人父

  就在上個月20日,快滿50歲的蘇永康喜得貴子。在太太馮翠珊的生産過程中,蘇永康全程陪伴。孩子出生後,他更親手剪下臍帶。接受香港記者採訪時,蘇永康還開玩笑説:“一點也不緊張,好像在拍《妙手仁心》一樣!”

  19年前,剛剛30歲出頭的蘇永康在《妙手仁心》裏飾演腫瘤科醫生“阿Gil”江滿月,跟陳慧珊飾演的Annie是姐弟。阿Gil因救治車禍傷者而患上艾滋病,第二部一開頭的劇情就交代他已經去世。阿Gil的善良性格和不幸遭遇,讓許多觀眾難以忘懷。而蘇永康還唱紅了《妙手仁心》片尾曲《不想獨自快樂》,與同年的《越吻越傷心》一起成為他的經典金曲。

  1999年,蘇永康與相戀兩年的Jane結婚,可謂事業家庭兩得意。然而,進入21世紀後,蘇永康陷入藏毒案、離婚事件等醜聞,“好好先生”形象破滅,事業跌入谷底。五六年之後,蘇永康才得以東山再起。2014年,他跟現任太太馮翠珊結婚。兒子誕生後,蘇永康受訪時表示是太太改變了他:“以前我説過不會結婚了,但最終又結了婚;以前我説過不會生小孩,但現在還是生了……太太總是有辦法讓我改變。”

  “Annie”陳慧珊:

  47歲學霸讀博士

  陳慧珊在港劇裏一直以專業人士形象著稱,無論是《鑒證實錄》裏的法醫、《壹號皇庭》裏的律師還是《衝上雲霄》裏的空姐,只要給她一套制服,她就能演出專業人士的氣場。在《妙手仁心》裏,陳慧珊跟她的“最佳情侶檔”林保怡再度飾演情侶,不過,她在該劇裏演的不是醫生,而是大律師。

  現實生活中的陳慧珊,同樣是一名高材生。她大學本科是在波士頓學院修讀新聞學,回到香港之後先是加入明珠臺,擔任新聞主持和記者,後被監制鄧特希發掘,成為一名演員。陳慧珊在TVB經歷了“兩進兩出”。2004年她曾離巢外闖,兩年後又以主持人身份返回無線。2007年,她與經紀人鐘家鴻結婚後懷孕宣布息影,2012年丈夫破産後,她再次宣布復出。

  不過,三年前陳慧珊出演了曾志偉監制的《女人俱樂部》後,又絕跡幕前,專注在家照顧女兒。如今,女兒將滿10歲,陳慧珊在兩年前開始在香港大學修讀博士課程。最近接受媒體採訪時,陳慧珊透露正在開始嘗試寫劇本、開專欄。今年暑假,她還會跟丈夫一起到尼泊爾拍攝紀錄片,分享婚姻生活之道。她説,比她年長10歲的丈夫思想成熟,一直是她最好的朋友和良師。兩人坦然面對破産困境,關係也更加牢固。

  幕後故事

  取材真實病例 醫生現場指導

  上世紀90年代初,美劇《ER》(《急診室的故事》)風靡香港,TVB于是決定拍攝港版《ER》。《妙手仁心》便由此誕生。

  當年,《妙手仁心》在香港醫管局的支援下拍攝,除了香港大埔那打素醫院提供場地實景拍攝之外,還有不少專業醫生為該劇擔任顧問。當年的顧問之一張偉麟醫生回憶説,醫生會對演員做技術指導,除了插喉、電擊等急救方法,還包括一些醫生常用的手勢等。為了讓這部劇看起來更真實,醫療顧問還提供了很多真實病例,有時候連病歷也是真的。在醫院實景拍攝通常要在晚上12時左右才開拍,拍到淩晨三四點,有八九位醫生輪流值班做指導。

  不過,電視劇畢竟也有許多藝術加工,張偉麟醫生就覺得劇裏的醫生下班總是到酒吧“happy hour”的情節並不符合現實:“我們放工後經常都是去圖書館讀書的,醫生沒那麼有空去喝酒。”而對于普通觀眾來説,這幫醫生們的“happy hour”時光無疑為該劇增添了許多情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平
新聞評論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