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6版《西遊記》導演楊潔因病去世 六小齡童等悼念
2017-04-17 16:34:17 來源: 法制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央視版電視劇《西遊記》的導演楊潔于4月15日因病逝世,享年88歲。

  17日上午,在央視版電視劇《西遊記》中飾演孫悟空的演員六小齡童向《法制晚報》記者確認了這一消息。

  六小齡童説,他也是剛剛從唐僧的飾演者遲重瑞處獲悉導演去世的消息的,得知這個消息他非常悲痛。“這是中國電視劇的巨大損失。楊潔導演不僅是我的恩師,也是我的藝術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師。我們永遠懷念您……願楊潔導演一路走好!”

  6年拍攝《西遊記》 稱霸熒屏30年

  楊潔1929年出生于湖北麻城,祖籍四川營山。

  1949年6月2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攻佔青島市,作為青島人民廣播電臺播音員的楊潔向青島市人民發出了第一條“青島解放”的消息。1954年她從青島人民廣播電臺調至中央人民廣播電臺。

  楊潔1958年進入中央電視臺,1980年執導電視劇《嶗山道士》從此開啟了電視劇導演生涯。1982年到1988年歷時6年時間,拍攝完成我國首部神話電視連續劇《西遊記》,該劇自1986年起播出,稱霸熒屏30年之久,並獲1988年全國電視劇飛天獎和《大眾電視》金鷹獎特別獎,楊潔也因此入選新時期(1978-1987)全國影視十佳導演,並名列十佳電視導演之首。

  1998-1999年執導《西遊記續集》為央視86版《西遊記》畫上了圓滿句號。2010年,獲中國電視劇導演工作委員會“傑出貢獻獎”。2015年2月參加江蘇衛視春晚。

  2013年出版個人首部回憶錄《敢問路在何方:我的30年西遊路》。2014年出版個人首部自傳《楊潔自述:我的九九八十一難》。

  電視劇《西遊記》1982年春節開機,歷經6年拍完,已成經典,也是一代人的集體回憶,這麼多年來各個電視臺反覆播出,無論哪個年齡段的觀眾,都對其情節甚至細節倒背如流。但是,《西遊記》幕後的拍攝之苦,卻始終鮮為人知。

  楊潔曾回憶,那些年整個《西遊記》劇組也像唐僧師徒一樣,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可是,此後雖偶有媒體報道拍攝花絮,但多流于淺表,甚至非常娛樂化,傾向于爆料個別演員的八卦,讓她感到很不是滋味。

  “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要想拍攝出《西遊記》這麼一個神話劇來,真的是相當困難,我們負擔很重。它是個大規模的集體藝術創作,可這二三十年來,總被描述得像是小玩鬧似的,我心裏就有點……不太平衡。”楊潔説。

  導演曾昏迷持續十天 家人正低調處理後事

  楊潔導演去世後,她的女兒表示目前家人正在低調處理後事,不希望被過多關注。

  “唐僧”遲重瑞向媒體透露,在楊潔導演昏迷期間,他一直在積極幫忙聯繫醫院。遲重瑞介紹,楊潔導演持續昏迷了大概有十天左右,最終還是沒能搶救過來,從楊潔導演在家裏犯病那天開始,他就積極地幫助找醫生,並和醫院主任保持著密切的聯繫。

  隨後,遲重瑞也透露了楊潔導演家人希望低調處理後事的意思,“我比較沉重,但是楊潔導演的家人們比較低調,可能楊潔導演有遺囑,不希望大范圍地宣傳和大范圍地舉行活動。”

  眾人悼念

  “孫悟空”六小齡童:從遲重瑞先生處驚悉我國第一代電視女導演、尊敬的楊潔導演去世的噩耗,異常悲痛,這是中國電視劇的巨大損失。楊潔導演不僅是我的恩師,也是我的藝術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師,沒有央視版電視劇《西遊記》就沒有今天的六小齡童,觀眾們也不可能看到我扮演的熒屏美猴王。我們永遠懷念您……願楊潔導演一路走好。

  “唐僧”遲重瑞:楊潔導演持續昏迷了有十天左右,最終還是沒能搶救過來,楊潔導演是我最尊敬的導演,是中央電視臺的一線導演,更是一位女強人,為中央電視臺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她導演的《西遊記》成為一代經典,後無來者。

  編劇宋方金:取真經者得真經,拍西遊人已西遊。功德無量。惋1986版電視劇《西遊記》楊潔導演。楊潔女士千古。

  網友臨大王子:楊潔奶奶一路走好,感謝您的一路陪伴,從我上小學到現在上大學,86西遊記,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也許這就是我童年中最美好的回憶。

  網友女巫佔卜師:作為一個女子,楊潔當年力排眾議,在重重困難中拍出了一代經典,現在聽到這個片頭曲還是很感動。能夠把20多集的電視劇拍出80多集的感覺,到現在都讓大家記憶猶新。一路走好,你去的地方有你永遠的西遊夢。文/記者 壽鵬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碧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6012112082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