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繡春刀2》 沒有救世英雄 只有亂世浮沉
2017-07-21 08:03:4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聚光燈】

  動不動就一飛衝天的令狐衝們、動不動就左右天下爭端的喬峰們,不再是當今的主題。當今的華語武俠電影想繼續生存,成為係列,《繡春刀》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依靠真實歷史,依托大時代背景,可以在人物能力上有所誇張,但改變不了大局,甚至對自己和身邊人的命運都無能為力。盡管艱難,最終仍願意伸張心中的俠義,這更符合當下國人的心理和處境。

  三年前的一部《繡春刀》,誠心誠意,雖然票房一般,但是反響熱烈,估計導演路陽自己都沒想到會出續集。前作的結尾基本是一個封閉的結局,很難接下部,結果路陽硬是續了一個前傳的構思。三年後,《繡春刀2修羅戰場》應聲而出。而這一次,更加直接告訴觀眾,“武俠電影”的路子要變了(注:把《繡春刀》歸為武俠電影也有爭議,因為它既沒有傳統意義上我們認為的“江湖”,也沒有無所不能的“俠客”,它講的,其實是明末“基層公務員”的故事)。

  沒有英雄,沒有賢主,也沒有跟他們生死相隨的美人。就像張震説的:“誰也救不了這世道。”電影角色,即便心懷濟世之心,也絕非偉光正的形象,更多的是身不由己地在“江湖”中沉浮罷了。

  影片依然還是以原版的班底為主,導演沒變,加入了寧浩這樣級別的監制,川井憲次的配樂,以及張譯這樣的實力派演員,其他配角雷佳音、辛芷蕾等演技同樣出色。這樣的組合只要循規蹈矩地拍下去,總不至于跑偏。果不其然,《繡2》一如既往地嚴格把關細節。

  電影一開始的薩爾滸之戰,金士兵説的是地道滿語;武器、裝備、服飾、書畫,乃至臺詞都嚴格按照第一部留下的風格來處理;明軍的前膛火槍,戚家軍後人的苗刀以及《單刀法選》的手勢動作等,都再次出現。可見主創力圖呈現一個宏觀的明末社會,又希望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放入自己的武俠格局,所以場面上的處理一直是以精細、精致為主。

  王家衛説過“張震是把好刀,好刀要藏。”確實,張震的演技和氣質一直很難得,雖然在個人動作戲上很難有大的突破,不過用例如八極拳中的幾個經典動作,作為自己的招牌也未嘗不可。這電影節奏和感覺也就像張震一樣,不是大紅大紫,但是誰提起來,都會叫一個好。

  可以説,除了張震與楊冪的感情戲顯得唐突和牽強,本片基本沒有太大的毛病。最主要的是,這個係列裏,主創的思路愈發清晰,那就是他們想要的華語武俠電影,已經從救國救民、影響天下格局的大俠,轉變為懂得如何在大時代下通過小人物的努力,改變這個世界一點點的真實處境。

  社會進步了,觀眾成熟了,動不動就一飛衝天的令狐衝們、動不動就左右天下爭端的喬峰們,都不再是當今的主題,也很難再引起共鳴。當今的華語武俠電影想繼續生存,成為係列,《繡春刀》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依靠真實歷史,依托大時代背景,可以在人物能力上有所誇張,但改變不了大局,甚至對自己和身邊人的命運都無能為力。

  沈煉是一個苦情、俠義,自卑,剛毅果斷的矛盾體,但也懂得妥協和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他不過只是正好卷入了這個天下紛爭之中,成為浪花中的一個點,這是我們絕大多數人有武俠夢的人的真實寫照。

  盡管艱難,最終仍願意伸張心中的俠義,這更符合當下國人的心理和處境。

  □雷武龍Tian(影評人)

  人物

  沈煉的繡春刀、連弩代表著他兩種性格,果斷剛毅,同時不擇手段,但片中那只小黑貓卻也給他一個柔軟的側寫;無孔不入、睚眥必報的淩總旗官,笑面虎又不失義氣的裴綸,以及委曲求全心懷報復的陸文昭都顯得有棱有角;而金士傑扮演的魏忠賢依然還是那麼的老辣和絲絲入扣,一句話一個動作都透著深意和算計。他和張震扮演的沈煉是僅有的兩個前作中就有的主線演員,當然片尾的彩蛋中,為了延續劇情出現的丁修也算一個,估計到了第三部,依然會沿用下來。

  武打動作

  雖説片中的動作場面設計突破不多,但夜闖錦衣衛案牘庫那段,與東廠鄭掌班的對決算是全片動作戲上的最大亮點,帶著暗器的流星錘非常符合東廠番子陰狠算計的性格,而動作設計中“浪子踢球”“蘇秦背劍”等經典流星錘套路更是極具觀賞性,這一段頗有當年《臥虎藏龍》中夜奪青冥康橋段的風採。而沈煉通過簡單幾式就判斷出信王的刺客來自邊軍以及戚家軍後人的設計也是武俠小説中最經典的套路之一。在真實感已成為武打動作片的奢侈品時,沒有背離地心引力的飛檐走壁,拳拳到肉的打鬥卻給了觀眾難得的震撼。

  格局

  第一部將主要情感傾注在沈煉、盧劍星、靳一川三個結拜兄弟的生死情誼上,第二部則把線索放在了不同政治勢力鬥爭帶來的殺戮與背叛。情節也是環環相扣,邏輯更為順暢。不管是沈煉從服從到迷茫再到抗爭的轉變,還是陸文昭兩面三刀的深層次原因,包括裴綸因為報仇對象的易位,帶來的言行舉止大變,線索非常明晰。第一部是已經“剷除閹黨”之後肅清的故事,第二部則關乎“如何剷除”和政權交移(天啟死,崇禎繼位),事情更大,牽扯更廣。可見第二部的內在格局遠高于第一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1791121355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