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林海雪原》熱播 李光潔:我在“林海”打真虎
2017-08-09 08:44:24 來源: 法制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光潔在電視劇《林海雪原》中,面對的是真老虎。

  由李光潔、張睿、倪大紅等主演的《林海雪原》正在安徽衛視熱播。近日李光潔接受了《法制晚報》記者獨家專訪,面對網友對于新版電視劇的吐槽,李光潔説:“我也看到了大家的吐槽,打虎的那段,我們拍時是有真老虎跟我們一起的。很多事情都見仁見智的,各方面的意見我們都要聽取。”

  關于電視劇中的創新,李光潔堅持自己的觀點:“我一直都認為藝術創作者必須要有勇于創新的精神,可能在當下,大家不是那麼容易接受,但是我們不能因為大家的評價而不去創新。”

  經典翻拍 塑造一個平民英雄楊子榮

  法制晚報(以下簡稱“法晚”):你覺得《林海雪原》這個戲怎麼樣?

  李光潔:還行,大傢夥都盡力了。我剛剛看到了威虎山的那個階段,我的部分剛剛火力才開。就是之前楊子榮並沒有太多的呈現,直到進了威虎山之後,楊子榮的表演才開始。

  法晚:楊子榮這個角色被很多人演繹過,很難演,你有一些自己的設計嗎?

  李光潔:有,因為可能大家對于英雄的理解,先從理解方面來説,可能我們産生的觀念裏我們現在的觀眾接受的英雄大部分都是,不管在任何時候他都會第一時間出現,比如像超人,我們中國觀眾接受西方大片都有印象。可是在當下這個社會裏,我們到底應該怎麼樣去理解英雄,我們怎麼樣去呈現一個英雄。可能更多的是在不需要他的時候他不是特別起眼,他只是存在于普羅大眾其中的一個。

  所以楊子榮在沒有上威虎山之前,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只不過是一個比較有經驗、驍勇善戰的偵察排排長,在年輕的隊伍裏面年紀最長的一個。直到上了威虎山,這件事情需要他,需要他去獨立擔當的時候,他第一個勇往直前義無反顧地衝上去。可能在當下這個時代裏,老百姓生活得都很好,什麼都不需要你去做,你也就不用是一個英雄。

  演員標簽

  如今能接住倪大紅的戲

  法晚:你和倪大紅(飾演座山雕)經常合作,這次有什麼不同?

  李光潔:有,之前幾次合作我都接不住倪老師的招。他經常出其不意。因為對手有多強大,你就有多強大。這次我很慶幸的是我接住了,而且有些接得讓大紅老師比較意外,我每一段重要的戲拍完會問:“大紅老師,怎麼樣?”他會説:“你可以,比以前有進步,有很大進步。”

  從我接不住到我能接住,再到我給他發招,我覺得這是比較有意思的過程,或者説這是我能進步的一個過程。

  法晚:在片場你們倆過招的這個過程當中,是不是演員私下自己特別要去想,或者是要去試?

  李光潔:當然要想,你要猜測他有可能會怎麼樣。你要想好你的備用方案,當然現場的靈機應變能力這個素質是必須要有的,當然有些你來不及去過多地思考的時候,你就預判他有可能會怎麼樣。

  就像我看到天王蓋地虎那一段我一進去就上了桌子,我看到有彈幕上説這是座山雕吃飯的桌子,楊子榮怎麼就敢上去。可是你反過來再去想,我為什麼會採取那樣一個動作?就是因為在那個時候楊子榮其實內心極其心虛的,他內心是很忐忑的,他必須要鎮住所有人。

  就是他必須要有強有力的攻擊性的動作去壓制所有人,才能夠抵擋自己的心虛,或者抵消自己的心虛、自己心裏的恐懼。

  我跟導演就説我能不能上桌子,導演説可以。然後大紅老師就過來問我,你敢嗎?我想了三四秒説,我敢!之後他就點點頭,我心裏想完了,大紅老師該想招整我了。我沒有想到他從上邊蹦下來,他那個動作完全是對應我這個動作,這就是好演員之間才能碰撞出來的,你要完全只是站那兒説臺詞不會有這些動作。文/記者 王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碧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6012112145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