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食品專家解答:食品過期就要扔嗎
2017-03-23 11:07:17 來源: 生命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很多人眼中,過期食品就等于變質食品,但也有人認為,只要沒異味,食品過期了也能吃。事實真相如何呢?本期,《生命時報》特邀中國營養學會理事、山東大學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所藺新英教授對此進行詳細解讀。

  藺新英告訴記者,保質期的定義是“産品在正常條件下的品質保證期限”,在保質期內,商家要對産品的品質負責,所以建議大家在保質期內食用,但保質期不是認定食物是否變質的唯一標準,還需要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判斷。在保質期內,食物也可能由于存放方式、環境等因素的變化過早變質;超過保質期,食物也不等于肯定變質、不能吃了,這需要自己進行判斷。

  幹貨。木耳等幹貨類食品(國標規定含水量14%以下)在合適的條件下一般能放三四年。過期後如果沒有長毛髮霉現象,聞起來和嘗起來都沒有異味,就可以繼續食用。需要提醒的是,這類食品一旦開封,很容易吸水回潮,加速變質。

  食用油。盡管油脂看起來還沒有變色、變味,但是開蓋接觸氧氣後,油的過氧化值會逐漸上升,長期吃這樣的油,可能會增加患心腦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風險。開了蓋的油,3個月內務必用完;倒入油壺裏的油,1周之內必須吃完。

  主食。主食按照含水分多少分為兩大類,水分多的有饅頭、麵包等,水分少的如餅幹等。麵包和饅頭的保質期一般為3~7天,過了保質期,如果僅僅是發幹,可以做成麵包渣吃,如果發霉變酸就不能吃了。餅幹含水量少,如果是密封包裝,保質期一般一年以上,只要不漏氣、受潮,即便過了期,只要味道沒變化一般還能吃。

  奶制品。過了保質期的牛奶,如果呈現稠而不均勻的液體狀,或有凝塊、絮狀物,就要扔掉;奶粉沒有水分,保質期較長,過期時間不長,且沒有顏色發暗,肉眼可見雜質或異物,未出現陳腐味、霉味、哈喇味等,還可以吃;過期的酸奶如果出現了酒味、腐敗味、霉變味等,説明受到細菌污染,就不能喝了。

  冷凍的肉和魚。在冷凍的條件下放置,魚和肉最長可存放1年。但家用冰箱會因冰箱門經常開關等因素,使冰箱內溫度發生變化,令保質期限縮短。如果有哈喇味、臭味,解凍後表面發黏,則説明不能吃了。

  飲料。飲料類一般都密閉包裝,過了保質期如果外觀沒明顯變化,未出現褪色、渾濁、沉淀等一般還能喝,但應以口感為準,有異味就不要再喝了。開封後建議1天內喝完。

  最後,藺新英提醒,盡管有些食物過期後還能繼續食用,但為了保證營養和風味,還是建議大家適量購買,並在保質期內吃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可璐
新聞評論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7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