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冬儲大白菜昨起開賣
2017-11-02 08:54:1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下午,在北新橋奧士凱同日升糧行門前,店員為市民挑選冬儲大白菜。本報記者 鄧偉攝

  按照老例,每年一進11月,冬儲大白菜就熱熱鬧鬧開售。昨天是冬儲菜售賣的頭一天,不少老北京人依舊難舍這些昔日冬季的“當家菜”,紛紛把白菜、大蔥等蔬菜一兩百斤地往家搬。“把白菜存在家裏,心裏踏實。”一早兒就趕來採購的高大媽説。為方便居民購買“當家菜”,今年東城區特意新增了30個網點售賣冬儲大白菜。

  “白菜多少錢一斤?”“能送到家嗎?”“給我來一百斤!”昨天早上8時,北新橋三條胡同西口的同日升糧行門口,一年一度的冬儲大白菜開售。老街坊們也在胡同口聊起了今年的大白菜行情,你一言我一語,現場好不熱鬧。今年,冬儲大白菜0.5公斤4毛5分錢,比去年漲了5分錢;冬儲大蔥0.5公斤1塊6毛錢,每公斤漲了8毛錢。

  同日升是家老國營糧店,每年到了11月,都會賣冬儲大白菜。門口碼放的大白菜綠油油的,有一人多高。糧店經理王和平一邊跟街坊們打招呼,一邊解釋今年菜價略漲的原因。“總體産量沒去年多,所以價格漲了點兒。”

  王和平賣了42年的冬儲大白菜,光在同日升糧行,就賣了17年。“賣冬儲大白菜是糧店每年的一件大事兒。”他介紹説,為順利開售,店員們提早做好了準備,前天夜裏12時,就把首批開賣的1萬多公斤大白菜從河北玉田拉到了店門口。

  “您要多少?”“家住哪兒啊?”糧店裏賣大白菜的小夥子動作麻利,過磅、裝車,只要超過50公斤,都會送菜到府。昨天糧店裏的3輛小三輪車全部上陣,也根本周轉不過來。王和平説,雖説現在天氣還不太冷,買大白菜的顧客不太多,但一天賣出去1萬公斤應該不成問題。去年糧店共賣了20萬公斤的大白菜、大蔥等,他預計今年可能還要多一些。

  “還是‘老腦筋’啊。”60來歲的高大媽,家住北新橋三條胡同,正在排隊等車送貨。她説,家人年年都勸她不要再買冬儲大白菜了,可始終沒能勸住。高大媽照例在開賣頭一天買了一堆冬儲大白菜放家裏,晾曬完再用報紙包起來,“心裏有譜兒了,雨雪天也不怕,搭配著別的菜,夠吃一冬天。”

  跟早些年憑票排長隊搶購大白菜動輒六七百斤相比,如今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買冬儲菜的人在慢慢減少,購買的量也大大降低了。有些居民猶豫了半天,還是沒買。“實在沒地方放啊。”王和平也説,來買冬儲菜的幾乎都是上歲數的老年人,即便有年輕人,也都是被老年人逼著過來買的。

  同日升糧行僅是售賣冬儲大白菜的一個點,今年東城區共安排54個便民網點售賣大白菜,比往年多出30家左右。東城區商務委流通管理科工作人員介紹,“開墻打洞”整治後,一些小門臉關張,增加冬儲菜售賣網點,就是為了讓市民能很方便地“囤”菜。(記者 孫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暮秋”青海湖 高原“藍寶石”
“暮秋”青海湖 高原“藍寶石”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9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