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自助餐成“浪費餐” 成都商家用秤稱
2017-12-26 08:48:51 來源: 成都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防自助餐成"浪費餐" 成都商家用秤稱:剩200克加收40元

  自助餐因其價格定額“管飽”、菜品豐富不限量而受到歡迎,但部分消費者的浪費現象也為人所詬病。對此,國家10部門去年2月出臺的促進綠色消費的指導意見提出,鼓勵餐飲企業合理設定自助餐浪費收費標準。記者近日走訪發現,成都自助餐商家通過點餐提醒、餐前收取浪費押金、餐後計量加收等方式倡導光碟行動,對減少浪費起到了一定作用,一家“浪費50克以上加收20元”的商家稱出招後浪費情況減少,回頭客也在增加。

  自助餐商家稱

  “收押金有作用”

  記者走訪了市內9家價格在20元-198元不等的自助餐廳,每家服務員都會在上餐前提醒客戶適當取餐。除一家沒有在店內明確貼有適量取餐的提醒標誌外,其余8家均貼有提醒,其中有4家還在餐前收取10元-30元不等的押金。

  “我們在成都有三家分店,都嚴格執行浪費50克加收20元的規定,如果顧客對此較真,我們就現場用秤稱,嚴重浪費的客人,我們也不建議其到我們餐廳用餐。”本月22日,萬象城一家自助餐廳的店長黃鳳告訴記者,前不久有一家7人,用餐時雖多次提醒,但還是剩得不少,用秤稱出的浪費重量是200克,最終酌情加收了40元餐費。

  記者看到,雖然店內沒有張貼提示,但服務員在點餐時都會提醒客人適量點菜及浪費加收的店規。“凡是沒有提醒的服務員,我都會讓其抄寫流程規定。針對第一次來店的客人,我們還要求多次提醒。”剛剛點完餐的消費者曾女士對點餐提醒很讚成,“要不然我肯定不知道兩個人點一個羊排就夠了,肯定要一人來一根。”

  由于利潤和員工工資獎金掛鉤,有時店內廚師看到客人浪費時也會主動告知服務員。“人人都監督,浪費情況自然少很多。”黃鳳説,“幾塊肉就有50克了,我們只對剩得多的顧客酌情加收,20元也只是對客人做一個小小提醒,目的是減少浪費。”她告訴記者,店裏平均一個月會有兩三次酌情加收,而較真執行規定後浪費情況明顯減少,回頭客竟然變多了。

  “雖然很少能收到,但也起到了警示作用。”SM廣場一家烤肉自助餐廳服務員黃先生告訴記者,每桌在用餐前都要領一張20元的“防浪費押金卡”,“剩余菜品超過150克時需補交一人的餐費”,顧客用餐完畢後,憑餐廳內服務員確認無浪費的簽字才能到前臺退押金。

  陽光新業的一家自助餐廳店長張軍告訴記者,3年前曾因收押金與顧客發生爭執,但一直堅持餐前收取押金的規定,直至今年浪費情況減少才取消,“收押金還是有作用的”。

  也有商家擔心

  收押金會被投訴、差評

  記者走訪中發現,一些自助餐商家還是不收押金或者對浪費不敢較真。SM廣場一家披薩自助餐廳店長張充告訴記者,該店為了保證客人用餐的滿意度而沒有收押金,所以浪費還是不少,“100元的支出中,估計浪費佔了20%。”旁邊一家餐廳的廚師長羅焱説,因為人手不夠,忙起來根本沒有足夠的人力去檢查浪費情況。

  消費者在選擇餐廳時,團購網站的評分會成為一個主要依據,因此有商家擔心顧客因此給差評,對商家來説會得不償失。SM廣場那家烤肉自助餐的服務員就表示,只要顧客態度強硬,他們都會選擇退押金。不過,萬象城自助餐廳店長黃鳳稱不怕客戶的這類惡意差評,因為在收取浪費費用前,服務員都會將浪費的現場照片拍照上傳到工作群內以保留證據,而且店內也有監控。如果發現顧客因此惡意差評,還會向平臺進行申訴。記者看到,該店在美團的點評上確有因剩餐被加收20元的顧客給了2星差評,服務員小楊告訴記者,“我已提前告知顧客,浪費了就應按先前約定執行。”

  美團點評總部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美團有專門的評價舉報渠道,在舉報人提供證據、平臺核實確認為惡意差評後,會立即進行處理。

  消費者因自助餐浪費被商家處罰,在平臺寫下差評,建議商家可以直接在用戶評價下給予商家回應和解釋,以解答和幫助其他顧客了解情況,維護自身權益。但如果確屬惡意差評,平臺也會出面處理。

  業內人士建議

  獎勵光碟消費者

  據成都餐飲同業公會秘書長袁小然介紹,幾年前,成都餐飲同業公會向會員單位和相關餐飲單位正式發布《成都市“文明餐桌行動”行業自律引導辦法》,規定餐飲企業若出現消費者點餐過量時沒有進行提醒,將視情節嚴重程度採取批評教育、書面檢討、約談並記入行業誠信自律檔案、通報相關職能部門、通過媒體向社會進行公布等措施。

  袁小然説,廣大餐飲單位應強化節儉宣傳,指導消費者適量點餐,引導消費者文明用餐;利用提示桌卡、提示功能表、提示服務等形式在醒目位置張貼節約用餐標識;溫馨提示顧客吃多少點多少,切實做到適量點餐、光碟光榮,厲行節約用餐,杜絕鋪張浪費。

  對自助餐經營單位,袁小然建議提高與顧客的互動性,對光碟消費者進行適當獎勵,其服務人員應爭當“勤儉節約宣傳員”。

  四川英濟律師事務所律師陳逢逢認為,雖然自助餐廳不具備執法權,無權向顧客收取罰款,但從法律角度而言,餐廳工作人員如已提供了必要的服務和提醒,顧客還故意造成大量浪費,則構成違約,餐廳有權收取違約金。但如何界定浪費,目前沒有相關標準,若僅餐廳一方認定浪費標準不合理也不科學,容易引發爭議。陳逢逢律師表示,建議餐廳與顧客對浪費的標準認定有書面的協商和約定,以免引發爭議和影響顧客消費心情。

  ○相關連結

  餐廚垃圾對環境有什麼影響

  餐廚垃圾是指除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餐飲服務等活動過程中産生的廚余垃圾和廢棄食用油脂等廢棄物,極易腐爛變質,且散發惡臭,傳播細菌和病毒,對環境衛生造成惡劣影響。且由于餐廚垃圾含水率較高,流動性較大,很容易泄漏並造成二次污染。變質的餐廚垃圾如果直接喂豬,容易導致口蹄疫等疾病的産生與蔓延,對人們身體健康帶來很大危害,如果處置不當,將對地下水源、土壤、空氣造成嚴重污染,成為影響食品安全和生態環境的潛在危險源。

  成都晚報記者章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66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