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盤點2月謠言:這些食物的“另類”功效你別信
2018-02-27 08:26:2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盤點2月謠言:這些食物的“另類”功效你別信

  過年期間,走親串友,大魚大肉之外,怎可少了酒。經常可以在酒桌上聽到勸酒的人説:“小酌怡情,這大過年冷嗖嗖的,喝點酒暖暖身!”然而,酒真能暖身?為啥小記就越喝越冷呢?除此之外,在即將過去的二月份,還有一些食物也被流言賦予了“另類”功效。春節都過去了,讓這些流言也隨著舊年一並過去吧!

  謠言一:酒能暖身

  冬季天寒地凍,人們為了抵抗嚴寒,想出了各種各樣的方法,于是“喝酒驅寒”的説法又一次在朋友圈流行起來。其實,喝酒驅寒這種説法自古就有流傳,但到底有沒有科學依據呢?

  真相:“酒後身體發熱只是假像。”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主任藥師劉皈陽説,人在喝酒後確實會有全身發熱的感覺,因為喝酒後,酒精刺激身體表面的毛細血管,使血管擴張變粗,血液迴圈加快,血液集中在皮膚的毛細血管裏,使人感覺到皮膚很溫暖,甚至有臉發燙的感覺,給人造成了喝酒可以抵禦寒冷的假像。但感到溫暖的只是皮膚表皮,這種喝酒暖身的現象只是暫時性的。本質上,人體熱量的消耗也會相應的增加,熱量通過皮膚散發,其實是消耗了體內更多的熱量。因散熱速度加快而消耗的熱量,比酒精供給的熱量還要多。當熱量産生的速度跟不上散失的速度時,體溫便會下降,人就會感覺冷。所以喝酒不僅不能暖身,起不到禦寒的作用,還容易使人感冒。

  謠言二:吃薯條治禿頂

  近日,有媒體報道,“日本橫濱國立大學福田淳二教授科研團隊稱發現麥當勞薯條可以生發”。油炸薯條真的能治療脫發?

  真相:在生發研究中,如何大規模培養毛囊胚芽細胞是個難題。福田淳二教授的實驗室將小鼠的毛囊胚芽細胞培養在實驗室的培養皿中,研究人員嘗試了多種物質,試圖找到最佳的培養基。最終他們使用了透氧性很好的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那麼這個實驗,又怎麼和麥當勞薯條扯上關係了呢?據東京大學外科博士呂洛衿介紹,原來,這個PDMS還有一個用途——加工食品。PDMS有良好的化學惰性,常用于工業中的防起泡劑,涂在材料表面,能有效防止流動的液體産生泡沫。油炸食物時往油裏添加一些PDMS,能很好地防止熱油從鍋裏濺出。由于這個特性,很多快餐廳都會使用PDMS,比如麥當勞和肯德基,所以麥當勞的炸薯條、肯德基的炸雞塊中都能檢測到少量PDMS的存在。

  因為炸薯條的油中含有PDMS,而PDMS在實驗中用于促進毛囊胚芽細胞生長,一些媒體就將炸薯條跟治療脫發聯繫在一起。事實上,該實驗離真正治療人類脫發還遠,而薯條就更和生發沒什麼關係了。

  謠言三:連續吃大白菜可排毒

  近日,微信朋友圈及微博上流傳起一種奇異的食譜,連續吃不加油鹽的水煮大白菜,不吃其他食物,排毒效果奇佳。吃的時間長就會排出果凍一樣的宿便,堅持21天以上就會把五臟的毒都清了。大白菜真的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

  真相:白菜富含豐富維生素,以及豐富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其中微量元素鉬和硒對抗癌防癌有一定的作用。為此,中醫認為白菜有養胃生津、利尿通便、清熱解毒的作用。但是,白菜並不是一個營養全面的食物,正常人按照這個吃法,幾天後就會因缺鹽造成水電解質平衡和新陳代謝紊亂,出現食欲不振、四肢無力、虛脫等現象。所以,並不提倡這種吃法。此外,專家表示,“毒”在現代醫學中更多的被理解為新陳代謝過程中産生的廢物,而排毒這一概念在現代醫學裏是不存在的,因為人體係統非常完善根本無需刻意排毒。

  謠言四:房間放洋蔥防流感

  冬季是感冒的高發季,最近網傳,在辦公室或家裏放一顆洋蔥可以吸附病菌、預防流感。這是真的嗎?

  真相:專家表示,沒有食物會主動吸附病菌,洋蔥是“細菌磁鐵”“房間內放入洋蔥,靠其氣味殺滅病菌、預防流感”的説法沒有任何科學依據。

  雖然洋蔥鱗莖和葉子裏含有一種硫化丙烯的油脂性揮發物,這種物質能抗寒,有較強的殺菌作用,能殺滅包括呼吸道和腸道裏的細菌。但通常是要每天口服一定的量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只把洋蔥擺在那裏是完全沒有用的。此外,生物學家指出,病毒需要寄主才可以增殖,它們在寄主體外根本不可能移動、穿過房間。所以無論是把切開的、剝皮的,還是完整的洋蔥放在房間中,都不能起到預防流感的作用。最靠譜的預防方法,還是勤洗手並遠離流感患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45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