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起停業 雲南大理洱海核心區整治客棧餐飲服務
2017-04-11 10:07:5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0日,在雙廊鎮,一條道路因施工被挖開。 新京報記者王子誠攝

  (原標題:大理洱海核心區客棧餐飲今起停業)

  3月31日,雲南省大理市人民政府發布《關于開展洱海流域水生態保護區核心區餐飲客棧服務業專項整治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通告》要求,4月1日起大理洱海周邊劃在生態核心區內的客棧、餐飲店鋪10日內一律暫停營業。

  4月10日是《通告》中要求店鋪暫停營業的最後期限,在洱海客流量最大的雙廊鎮,多位客棧老板表示,近期所有餐飲店鋪和客棧都將關門,執法部門將開始查驗。政府相關部門稱,商戶再營業時間目前未定。

  客棧多數已關閉

  記者採訪洱海核心區多家客棧後了解到,《通告》下達第十天,洱海水生態核心區的雙廊鎮、海東鎮等地區大部分客棧接待完最後一批到店遊客,陸續挂上了“停止營業”的標牌後停業。

  根據《通告》要求,此次整治范圍內所有餐飲、客棧經營戶一律自行暫停營業,接受核查。合法經營的餐飲、客棧必須自建污水處理設施,房屋建設手續合法且位于城市市政排污管網覆蓋區域內的餐飲、客棧經營戶,經相關部門查驗,符合污水排放標準並接入市政排污管網,在依法取得所有法定必備證照後可繼續營業。

  雙廊鎮一客棧林姓老板介紹,去年8月左右,雙廊鎮的主要街道開始建設環洱海截污幹渠,道路都被挖開,車進出不太方便,當時的遊客量就有所減少,直到近日《通告》下來後就越來越少了。

  多位當地客棧老板表示,去年就有消息説省裏要大力保護洱海,洱海周邊的客棧、餐館都要關停。有店鋪老板年初就轉租了店鋪。

  客棧老板面臨損失

  林老板表示,今年3月底接到通知後,便開始處理退單業務。平日他的客棧的接單量大約是淡季20人每日,旺季則有40多人每日,營業額每日能上萬。據他了解,在排污設備建設檢驗完成之前,政府會抽出1個月左右的時間審核辦證。“估計至少半年不能營業,經濟損失肯定是有的。”

  記者查詢多家網站顯示,大多數當地客棧、酒店均顯示“訂完”或“無房”。雙廊鎮客棧協會的趙大海表示,雙廊共606家客棧、餐館簽署了自行關停的承諾書。

  “遊客很少像是空城”

  近年洱海地區環境承載壓力持續加大。

  雙廊鎮一位客棧負責人表示,這兩天仍接到咨詢訂房電話,“還有不少遊客到了當地,看到張貼通告,才知道洱海周邊不能留宿了。”

  正在雙廊鎮旅遊的王先生介紹,現在雙廊鎮內,有很多工人施工,很多路改成了單行道。所有旅遊車需要停在離鎮三公里外的一處停車場,遊客在此處換乘電瓶環保車或是當地的三輪車進入古鎮。“遊客很少,鎮上幾乎沒什麼人了,像是空城。”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凡
相關新聞
  • 搶救大理洱海可用霹靂手段
    眾多洱海周邊客棧,為了一己私利蜂擁而來、違法經營,現在應該談的不是“補償”問題,而是如何追責。上千家客棧且其中大多數為非法經營,它們的排放成為洱海流域的主要污染來源,它們讓大理的母親湖再度處于環境崩潰的邊緣。
    2017-04-04 08:32:39
  • “給子孫留下最好的洱海”
    對洱海邊客棧、餐飲經營者而言,懸了許久的“政策靴子”終于落地了。日前,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從4月起,洱海流域水生態保護區核心區內,所有餐飲、客棧經營戶一律自行暫停營業,接受核查。
    2017-04-05 08:26:56
  • 開啟搶救模式 大理迎來史上最嚴洱海治理令
    今年年初,大理白族自治州開啟了洱海搶救模式,打響洱海搶救“七大行動”攻堅戰,內容包括流域“兩違”整治、村鎮“兩污”整治、面源污染減量、節水治水生態修復、截污治污工程提速、流域執法監管。
    2017-04-06 07:28: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陸軍官兵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強軍興軍綜述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陸軍官兵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強軍興軍綜述
    十裏桃花相映紅 萬戶桃農甩窮帽
    十裏桃花相映紅 萬戶桃農甩窮帽
    埃及亞歷山大舉行教堂爆炸襲擊遇難者葬禮
    埃及亞歷山大舉行教堂爆炸襲擊遇難者葬禮
    亞乒聯換屆選舉 蔡振華再度連任
    亞乒聯換屆選舉 蔡振華再度連任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911129529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