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年暴漲300萬倍 風口上的比特幣價值幾何
2017-05-26 08:06:3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比特幣最近十分吸引眼球。勒索軟件引發全球關注,比特幣成為工具。同時,比特幣價格仍在扶搖直上,近30日已經實現翻倍。

  價格瘋狂上漲

  從誕生之初到現在,比特幣價格經歷了多次過山車般的上下震蕩階段,到今年又出現了瘋狂上漲,近來的最高日漲幅達到200美元。

  2009年比特幣剛出現時,1美元差不多可以買到1300枚比特幣。據報道,在2010年5月美國佛羅裏達州的一位程式員拉絲勒-豪涅茨成功用10000比特幣換取了兩塊披薩。當時還不是直接用比特幣進行交易,而是有人願意接受這些比特幣,替拉絲勒代買回了披薩。

  2011年4月前,每一枚比特幣的價格一直都處于1美元以下,到2011年6月比特幣最高漲至30美元,隨後一周之內價格幾乎腰斬,到2012年比特幣價格一度跌至2美元以下。之後又開始繼續上漲。此後,比特幣價格幾乎總是如坐過山車般,有時候猛漲,有時候大跌甚至腰斬。

  2013年,受塞浦路斯銀行危機的影響,比特幣是否具有貨幣屬性受到了更多人的關注,在2013年4月9日,比特幣價格達到260美元的歷史高點,隨之泡沫又出現破裂,一周後暴跌至68美元。當年下半年,歐洲一些國家出臺了有利于比特幣的政策,受此影響,比特幣價格又迎來了第三次泡沫。根據Coindesk數據顯示,2013年12月4日比特幣價格達到了1147美元的歷史高位,第一次超過國際金價。

  此後比特幣價格又出現暴跌,至12月18日跌至522美元,到2015年1月14日進一步跌至114美元。此後,比特幣又開始上漲過程,在其搖搖晃晃到達400美元時,很多人心裏嘀咕它哪天會落到一位數的價格。不過,比特幣的價格還在上漲。

  今年,比特幣ETF基金被美國證監會駁回後,比特幣重挫315美元,跌至1000美元以下。此後又上漲。在今年前四個月時,比特幣和一盎司黃金的價格又基本不分伯仲。然而隨著本輪比特幣一波強勢上漲後,比特幣價格超過了一盎司黃金的價格。4月26日,比特幣價格為1282.97美元,而一盎司黃金只有1264美元,比特幣已經在價格上超越黃金。

  到5月22日,比特幣的價格為2151.28美元,當天一盎司黃金的價格則只有1260美元,比特幣的價格已經徹底超過一盎司黃金的價格,24日比特幣狂漲至2400美元。日前的統計數據顯示,過去1年間比特幣價格大約上漲了267%;過去2年間比特幣價格大約上漲了740%;過去4年間比特幣價格大約上漲了113.3倍。至截稿時,這個倍數又在增長。

  日本《朝日新聞》日前的報道稱,比特幣之父中本聰信心滿滿地表示,比特幣的目標是4000美元!

  據報道,2016年,全世界的比特幣交易所已經達到數十家,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比特幣交易量都出現了激增。去年底,Bitcoin.com稱,在漲幅居前的國家和地區,日本市場的比特幣交易量僅次于中國,居全球第二;委內瑞拉地區當地比特幣交易量增長超過913%;韓國成為全球范圍內第六大比特幣交易市場,韓國人可從大量的便利店購買比特幣,Korbit的交易量目前佔韓國市場70%的份額;哥倫比亞地區當地比特幣交易約有370%的增長;馬來西亞、俄羅斯、澳大利亞比特幣市場發展也很迅猛。中國境內的比特幣交易一度佔據超過全球80%的交易量。但隨著央行監管的收緊,資金開始撤離。近來火幣網區塊研究部最新的數據稱,在全球各國比特幣交易成交量排名中,日本成交量佔比46.4%,其次是美國佔比26.4%,中國排第三,交易量則降至10%。數據網站CryptoCompare稱,日元和韓元的交易量目前佔比特幣交易總量的48.6%。

  目前,認為比特幣價格還會漲的人表示,隨著比特幣在全球范圍內越來越普及,機構投資者以及個人投資者對其興趣和需求越來越大。比特幣的供應量是有限的,隨著需求的不斷增加,根據供需理論,幣價是會不斷上漲的。由于比特幣的功能已經不再局限于交易,現在已添加支付、存儲的功能,最終很可能會發展為各國貨幣兌換的中間貨幣,增進貿易全球化以及貨幣的流通。還有人認為,比特幣有一套自己的係統,因此它在面臨巨大市場波動的時候其漲跌也較為穩定。而且,它也正在向更為合法化的目標邁進,在未來它也許會代替黃金成為新興的避險貨幣。當然,也有很多業內人士表示,比特幣價格創新高背後蘊含巨大風險,投資者需謹慎投資。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3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