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扎針放血救中暑?高溫急救還得120
2017-07-19 07:31:1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周開始,北京正式進入三伏天,連續多日最高氣溫達35攝氏度以上。持續的高溫天氣不僅帶來體表的不適,還易造成熱中風、中暑、暈厥,甚至加重心臟病患者病情,引發猝死。

  記者發現,針對中風、猝死、中暑、暈厥等高溫天氣下的易發症,貼吧、部落格、社交網站等平臺開始大量流傳《轉載:絕對有效的救命之法》《記住這10個急救穴位,必要時可保命》等“救命帖”。

  這些“救命帖”多聲稱“扎針放血”“按壓穴位”等方法可以搶救心臟性猝死、中風、癲癇等,有的文章還承諾“立即見效、無副作用”,甚至強調不可馬上將患者抬上救護車、需用此法先行施救。

  急症危及患者生命,合理搶救至關重要,這些“救命法”究竟是否靠譜?近日,記者搜集整理了其中最常見的傳言,向北京急救中心、三甲醫院中醫科專家進行了求證。

  1 針扎指尖和耳垂可救中風?

  傳言

  中風放血救命法,是不少帖子裏推崇的“神奇療法”。一篇名為《中風放血救命法——很多孝子後悔沒有早日看到》的文章稱,中風後患者腦部微血管會慢慢破裂,原地將患者扶起坐穩後,可使用注射用針或縫衣針扎破患者十指指尖和雙耳耳垂並致出血的辦法“治療”。

  文章還稱,使用該療法等患者恢復正常感覺後再就醫,“否則,若是急著抬上救護車送醫,經一路的顛簸震動恐怕還沒到醫院,腦部微血管差不多已經都破裂了”。

  辟謠:貿然放血急救,可能導致血壓驟降,反而加速腦細胞死亡。

  記者求證

  針對該傳言,記者從北京急救中心獲悉,該急救方法並不可靠,突發和日常治療完全不同。突發腦卒中(俗稱“腦中風”)時,不論原因是腦出血還是腦梗死,此時腦部局部血壓升高,血液及氧氣減少,身體的保護機制會自動升高血壓,讓血流入腦部以挽救瀕死的腦細胞。這時若貿然放血急救,可能導致血壓驟降,反而加速腦細胞死亡。

  正確的做法是及時撥打120求救。等候救護人員到來時讓患者平躺,盡量不要活動,松解其衣物以保持呼吸順暢。

  2 腳趾放血可救心臟性猝死?

  傳言

  在“救命帖”中,針刺放血療法經常被提及,除宣稱該“療法”能救中風外,還可搶救“心臟性猝死、羊角風、哮喘”等。不少網帖稱“心臟病發作後,馬上脫掉患者襪子,用縫衣針分別刺破其10個腳趾,病人即清醒過來。”

  文章稱,當哮喘和急性喉炎等症狀發作時,用縫衣針刺破鼻尖,擠出兩滴黑血即愈;抽羊角風(癲癇)後,刺破人中穴擠出一滴血馬上即愈。並表示“以上方法無任何危險,請放心操作,在10秒內立見效果。”

  辟謠:搶救心臟性猝死者,必須在最初3-4分鐘內進行心肺復蘇和除顫。

  記者求證

  對于“放血療法”,北京急救中心表示,心臟性猝死是指因心臟疾病或其他意外,如情緒激動、環境突變、突發事故等強烈刺激,引起心跳驟停的現象。搶救心臟性猝死者,必須在最初3-4分鐘內進行心肺復蘇和除顫。

  而對急性心血管疾病,平臥休息、保持安靜非常關鍵。操作心肺復蘇記住“穩、快、深”,並在急救人員到來前不停地做心臟按壓。因為一旦中斷,患者血液裏的氧氣難以輸送到腦部,易出現腦缺氧。

  北京某三甲醫院中醫科一名主任醫師表示,心臟性猝死理論上不使用扎針放血,雖然扎針對部分原因造成的中風、癲癇、暈厥可起到一定促清醒效果,但不意味著全部適用。他強調,不同個體間情況極為復雜,且並不與西醫所説的病症一一對應,只有專業醫生才能辨別。普通市民也不具備相關知識,如針頭不消毒可能造成感染、操作有誤易加重病情或延誤病情,因此遇到此類情況,千萬不可擅自“施針”。

  3 按壓穴位可急救各類昏迷?

  傳言

  除了“扎針放血”之外,按壓穴位也是網帖中常見的“急救方法”。

  其中一篇網帖稱,當中風、中暑、中毒、過敏導致突然出現昏迷、呼吸停止、血壓下降、休克等情況時,用拇指尖掐壓患者人中穴可起到急救作用;中暑、中風、虛脫時,病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面色蒼白,大汗淋漓,這時可用大拇指捏壓患者合谷穴持續2~3分鐘,一般會緩解。

  辟謠:按壓穴位可緩解輕度中暑,但效果並不明顯。按摩手法力度不當,還可能給病人帶來2次傷害。

  記者求證

  前述主任醫師表示,按壓穴位對暈厥患者進行急救,中醫中的確有相關實踐,但要結合患者情況,不能一概而論。而且按摩手法力度不當,還可能給病人帶來2次傷害。按壓合谷穴則主要針對外感熱病,對輕度中暑有緩解作用,但效果並不十分明顯。

  他強調,這些前期診斷,普通市民無法做到,因此,絕不建議市民使用中醫扎針、按壓穴位的方式貿然急救,首先應撥打120,等待專業人士進行搶救;其次判斷是否心跳驟停,給予心肺復蘇;最後幫患者清除口內嘔吐物、假牙等,保持呼吸道通暢。

  4 兒童誤喝“毒物”首先要催吐?

  傳言

  急性中毒是兒童常見的意外之一,常見的工業有機溶劑(如天那水)、生活化工用品(如洗發液、顏料)、藥物和毒蟲害藥(如“毒鼠強”、蟑螂藥)等都可成為毒物來源。孩子急性中毒後,突然發生的嘔吐、昏迷、驚厥以及翻白眼等是常見症狀。

  一些“救命帖”稱催吐是幼兒中毒後的急救“第一步”,並圖文並茂教家長將孩子放到膝蓋上、頂胃部由下至上推腹催吐。

  辟謠:部分溶劑不適合催吐排出,催吐時異物還可能會倒吸進入呼吸道,致呼吸道堵塞。

  記者求證

  北京急救中心並不建議用“催吐”排出毒物,原因在于部分溶劑不適合催吐排出,另外在催吐時,異物可能會倒吸進入呼吸道,導致呼吸道堵塞。

  北京急救中心建議,中毒後,家長首先要明確孩子中毒原因(可通過氣味及溶劑容器進行判斷),並將其與中毒源隔離;其次用清潔的流動水,對兒童皮膚、眼部或口腔中的有毒物進行約20分鐘的清洗;再次,撥打120或送往就近醫院求醫;最後在就診時,建議家長向接診醫生説明孩子中毒前先兆、活動區域、誤服毒液和急救處理措施等,如條件允許可向醫生提供毒源,以便施救。(記者 戴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41229